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 加快推进我国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研究及产业应用

2023-03-14 12:49:43 中国质量报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

加快推进我国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研究及产业应用

□ 本报记者 李 辉

认知智能大模型的持续发展将有望支撑实现诸多此前技术不可达的行业重大创新应用,为各行各业带来重大产业颠覆和发展机遇,同时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也有望演进成为每个人的人工智能助手,提升每个人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让每个人能站在人工智能肩膀上发挥更大的创造力。

如何加速实现我国认知大模型从追赶到并跑到部分领域领跑这一战略进程,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从7个方面开展具体工作:

一是构建以领军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长期系统性推进我国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研发。

二是加快推进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在各行各业的示范应用打造和规模化价值落地。

三是大力支持面向大模型研发和服务的人工智能国产软硬件技术底座。中国认知智能大模型只有在国产技术底座上发展才能有自主可控的大未来。

四是加大力度投资建设公共算力平台,并设立使用平台的揭榜挂帅机制,让更多科研院所和科技创业企业也有机会站到国家公共算力平台上进行模型训练和算法创新。

五是构建国家数据资源平台,汇聚认知智能大模型所需要的基础性数据,搭建数据共享使用机制,支持战略科技力量站在国家数据资源平台上加速认知大模型的研发和进化。

六是对人工智能可能给各行业带来的颠覆式影响做深入研究,并针对劳动力分流、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制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老年社会应对等进行适应性调整。

七是鼓励产业基金参照OpenAI和微软等股东的投资协议新模式,探索更有利于创业团队和核心技术骨干为梦想长期奋斗的股权投资协议模式,构建更好的科技创投生态和创新创业环境。

《中国质量报》【2023年全国两会报道】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坡文旅大会|长沙东坡菜和湘菜美食 ...

  • 北京多部门多措施开展促进消费活动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把好食 ...

  • 天津市宁河区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绿 ...

  • 2023两会·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