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川渝消委组织公布42个年度优秀消费维权案例,并提出打通消费堵点 携手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03-14 12:48:38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谢 旺

近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举办“川渝消委组织2022年度优秀消费维权案例评选活动”,自贡、江北、攀枝花、北碚4地获得一等奖,德阳、璧山、铜梁、广安、沙坪坝、万州、泸州、巴中等8地获得二等奖,渝中、宜宾、长寿、雅安等12地获得三等奖,成都、绵阳、合川、渝北等18地获得优秀奖。

入选川渝地区案例优秀消费维权案例,均具有典型意义,其中获得一等奖的4个案例凸显了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的艰辛与成就。

案例一:2022年上半年,未成年人消费者李某某(15周岁)在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某文身店接受文身服务,其母亲马女士发现后,认为经营者未经监护人许可为未成年人文身会影响孩子学习和就业。贡井区消委会经过多次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经营者免费为李某某清洗文身,并退还文身费用。贡井区消委会及时发布消费警示,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对文身行业从业人员进行约谈,并向教体、民政、商务、卫健等相关单位发出工作建议函,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案例二:2022年5月,消费者陈先生搭乘四川省攀枝花市的分段计价公交车,上下车环节时未使用同一手机扫码,被公交车扣费系统按两次全程票价扣费共10元。事后,陈先生同意按两次消费计算,认为应按实际发生的乘车区间扣费,应退费6元。该市公交公司认为,他们尽到了告知义务,陈先生应承担因其过失产生的费用。经过攀枝花市消委会调解,争议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一是公交公司现场退还陈先生乘车费6元;二是公交公司计价收费方式进行整改。经攀枝花市消委回访,公交公司对计扣全程票价的行业性收费方式进行全面整改,更加公平、合理。

案例三:2020年以来,重庆市北碚区消委会陆续接到50余名消费者投诉,反映北碚区巴布瑞美容美发店存在限制消费、强制推销、乱扣费、恶意转让、涉黑涉恶等系列问题。2022年12月,北碚区消委会由公职律师无偿支持起诉,通过“主动举证+协助取证”的方式,为消费者带来了零成本的胜诉结果,并通过开展公益宣传活动,向从业人员普及相关法律规范。

案例四:2022年7月,四川巴中农民肖某在重庆市江北区购买一台粤产米粉机。肖某无法做出“合格”的红薯粉,要求商家重新派人指导,或者自己上门求教,该商家一直冷淡处理。肖某请求消委会帮助讨回公道:一是要求退货退款,二是赔偿其在维权过程中支付的交通费。对这起消费纠纷,江北区消委会牵头,川渝两地消委会携手开展工作,通过约谈和以案释法的方式,让商家与消费者达成共识,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安全总监余德仲表示,要打通消费堵点,服务川渝共同体高质量发展。深化对消费信息的挖掘利用,解决消费领域突出问题,积极向企业反馈消费者诉求,推动消费提质升级;要加强区域协同,延伸维权半径,继续加强维权协作,让消费者实现“异地维权同城待遇”,破解跨区域消费纠纷难题,曝光一批跨区域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作合力,通过联合开展学习培训、研讨交流,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水平,善用联合约谈、公示投诉信息、支持消费者诉讼和集体诉讼、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等方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坡文旅大会|长沙东坡菜和湘菜美食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把好食 ...

  • 天津市宁河区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绿 ...

  • 2023两会·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深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