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宠物市场不能野蛮生长

2023-03-02 15:40:38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在近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宠物食品大会上,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宠物饲料(食品)分会会长、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秦玉昌表示,对于我国来讲,宠物产业提升和发展的空间都很大。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养宠物的观念逐渐由看家护院向情感陪伴转变,预计未来10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宠物市场。

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宠物市场”的猜测有数据支撑。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我国宠物行业规模从2015年的725亿元快速攀升到了2020年的近3000亿元,6年间的复合增速达32.8%。预计今年产业规模将突破4400亿元,即使按照20%的年增速计算,10年后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72万亿元。而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宠物市场,目前规模已达1300亿美元,按照其较为稳定的市场增速算,10年后市场规模将达到39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9万亿元)。

宠物市场兴起,带动宠物饲养交易、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宠物服务等一系列链条,构成新兴的“它经济”,并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不过,宠物市场蕴藏巨大商机,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伴生了一些问题。随着宠物经济逐步升温,大量资本涌入。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宠物相关注册企业216万家,其中约78%的企业于近3年内成立,许多入局的资本带有盲目跟风性质,并没有考虑到该行业的市场需求,这就容易诱发宠物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宠物交易不规范、宠物医疗纠纷等市场乱象。

以宠物食品安全为例。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宠物食品安全保障不足,如一些宠物食品中出现金属、塑料等异物,以及宠物食用宠物食品后出现中毒、死亡等情况。第三方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收到宠物食品相关投诉不断增多,投诉问题主要包括食品变质、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等。从生产角度看,宠物食品行业内一些企业生产不科学、不规范,存在过度追求高蛋白含量、对动物性原料质量把握不足、生产的通用型宠物食品无法满足幼年宠物营养指标需求、在饲料宣传上“钻空子”“打擦边球”等问题。

宠物食品领域存在的问题只是整个宠物市场乱象的冰山一角。我国宠物市场之所以乱象频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我国暂未形成统一的、专门针对宠物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它经济”无论是上游、中游还是下游,都存在着监管空白。全国畜牧总站质量标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宠物饲料行业的标准缺口较大,严重滞后于行业发展需求,尤其是宠物食品添加剂标准,400余项添加剂中,只有100余项制定了相关标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宠物产业市场不能放任其野蛮生长。行业要想实现健康发展,必须立规矩。这就要求政府相关部门要重视标准工作,按照协调一致、科学合理、符合生产实际的原则,尽快建立完善的申报、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批等一系列工作程序。在建立完善行业标准规范的同时,加强市场监管,重点关注互联网平台电商,要求其严格落实责任制度,严把产品质量安全关;针对宠物饲料生产环节,督促企业提高科学化、规范化生产水平,不断完善检验检测技术手段,守住宠物饲料质量安全底线;规范包装标签、产品功能、特性声称等企业营销宣传活动,对于以不规范标签标识、虚假宣传等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坚决依法严管。

我国宠物行业起步较晚,要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与时俱进补齐标准法规滞后等短板,加强宠物交易、宠物食品用品、宠物医院等包罗万象的宠物经济业态监管,保障消费者权益,宠物经济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南:家庭农场闯出致富路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 精准计量惠民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