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创新方法路径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23-01-09 13:08:00 中国质量报

建设质量强区 打造“质量金安”

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创新方法路径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 黄媛媛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强力推动质量变革,坚持质量强区主线,创新方法路径,激活内生动力,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夯实质量基础,全区整体质量水平逐年提高,为全面转型升级提供质量支撑,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出“金安品质”。金安区坚持以创建促进质量发展,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实施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质量强区”目标。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双挂帅”的质量发展委员会,统筹推进质量强区战略部署,研究出台促进质量发展的激励政策和措施,建立健全可量化的质量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企业质量文化活动,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带头参与,公开发布《质量强国 金安宣言》。目前,全区上下协同一体,“双挂帅”质量发展工作机制运行高效,全社会“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基本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日趋完善。

找准“金安定位”。金安区坚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紧盯金安资源禀赋,顶格推进“双招双引”,出台22条智能电动汽车产业专项招引政策,组建30亿元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母基金,举全区之力主攻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项目招引。突出“一园五地”建设,率先与上海市松江区签订对口合作协议,将金安打造成为协同创新产业基地、人才与科创孵化基地、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红色文化和旅游目的地、休闲康养度假基地。其中,六松(金安)现代产业园区顺利揭牌,合六(金安)市际合作园区列入《合肥都市圈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合六氢走廊建设进入省级产业发展规划,明天氢能获批安徽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中心,金安稻虾米、野生茶籽油等特色农产品成功走进上海市民餐桌,金安“融圈入长”成效显著。

融入“金安元素”。金安区突出“一乡一镇一特色”“一园一品一画廊”,围绕毛坦厂教育、孙岗汽车零部件、东河口茶叶、东桥老鹅、金开区氢能源、金安脆桃等优势项目,积极培育主导产业集群,以质量提升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加快农旅、体旅、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金安生态文化旅游、休闲体育旅游、健康养生旅游三大“拳头”产品,东石笋、皖西大裂谷、悠然南山等8个4A级景区点缀其中,“九十里山水画廊”一线串珠;实施乡村旅游“四级联建”,2022年3月,成功获批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经评定,“九十里山水画廊”品牌价值为236.3亿元,六安黄大茶(金安)、皖西白鹅(金安)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金安脆桃等农副土特产品享誉市场,太平桥村获评为省级特色美食村,“逛画廊、吃美食”成为金安又一靓丽“名片”。

提升“金安标准”。金安区积极帮助企业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提高行业标准化水平;推动企业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提档升级,与沪苏浙等地先进企业全方位对标;通过政策激励,鼓励企业创建国际标准,用先进标准引领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该区还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皖西白鹅原种场等9家企业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场,天润乳业等3家企业建成部级标准化示范场,1.97万公顷水稻基地获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称号,大别山风情谷获批安徽省标准化示范点,安徽鑫晶葡萄入选国家级鲜食葡萄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基地。2021年11月20日,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三届第四次大会在金安区举办。

选树“金安形象”。金安区聚焦龙头企业树标杆、抓示范,选树酷豆丁科技为质量提升标杆示范企业、铂悦厨业为文化示范企业、明全种养殖为组织示范企业、捷通达新材料为人物示范企业,在一、二、三产业开展质量提升经验交流观摩,带动区域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持续开展质量提升“五大示范行动”,培育打造一批产业、行业和产品标杆。近3年,金安区获得安徽省建设工程“黄山杯”奖项3个、安徽省水利工程“禹王杯”奖项2个,百大金商都、捷通达新材料、江淮电机等一批企业获得市、区政府质量奖,万达广场成功创建安徽省餐饮质量安全街区,金安区成功创建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打造“金安特色”。金安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组建毛坦厂中学等“八大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化办学,实现集团内教研教改“互联互动”、师资力量“双向流动”;开展“质量文化进校园,质量课程进高校”普惠制行动,推进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质量知识宣教,高等职业学校引入质量专业、质量课程,定期开展质量专家讲座,引导更多年轻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为社会培养储备更多的质量管理人才;建成“皋质惠”云平台及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和行业分中心,实现政、企、专家、服务机构4方精准对接,线上线下精准服务,其中金安齿轮产业园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分中心入选“安徽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试点服务十大典型案例”;在安徽省率先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引入银行代缴保费,建设“智慧监管”App,实现政府线上监管、企业线上履责、消费者线上监督的闭环监管新模式。

在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的进程中,金安区将进一步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用创新的思维、科学的态度、市场的逻辑强力推进质量发展工作,加快培育质量新优势,加快推进质量治理现代化,推动“质量金安”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以质量品牌升级为“打造经济强区,建设美丽金安”建设筑势赋能。

(作者为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委副书记、区长)

《中国质量报》【工作探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云港港码头大批国产轿车等待装船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煤炭市场 ...

  • 原州区中河村:多业并举绘就富民兴村 ...

  • 安徽省淮北市精密光学元件产品畅销国 ...

  • 视频丨西安六旬夫妻留守大山养土鸡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