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让粽子和月饼返璞归真

2022-06-05 21:27:17 中国质量报

前不久,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要求粽子和月饼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同时压缩包装空隙,降低包装成本,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应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粽子不应与超过其价格的其他产品混装。

近些年,以粽子、月饼为代表的商品过度包装现象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我们知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包装不仅是商品生产过程中保持数量与质量完整性的不可或缺的工序,包装物以其具有保护产品、提高产品储运效率、便于使用等功能已成为商品必不可少的基本构成要件,而且,包装还具有识别、美化、宣传等附加功能,可以有效地促进商品销售,增加企业收入。从上述市场属性看,包装是商品的必需。

不过,万事皆有度,包装一旦突破原本的市场定位,就会走向其价值的反面。包装只是商品的外衣,不管它曾经多么精美、多么豪华,离开商品之后其功能终结只能被丢弃,成为美丽的垃圾。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包装废弃物总量达1.5亿吨,其中70%以上由过度包装造成。包装工业的原材料如纸张、橡胶、玻璃、钢铁、塑料等,均为我国紧缺资源,若在包装上过度使用却不能有效回收利用,则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针对商品过度包装现象,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多年来一直加强治理,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粽子、月饼等应节商品过度包装问题尤其严重,似乎陷入“年年整治,年年露头”的怪圈。过度包装现象之所以大行其道、屡禁不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背后有利益驱动。一瓶裸身售价不过100元的葡萄酒,配上精制木匣后就可以标价300元;一款散装售价600元/500克的绿茶,用金属盒分装,再加上礼品盒、礼品袋之后,售价就翻一倍;6枚月饼单独包起来,分别嵌装进一个豪华礼品盒中,再搭配一份纪念品,就标出惊人的“天价”……

过度包装、片面追求奢华包装的附加值,在消耗大量资源、加剧环境污染的同时,还会让一些消费者盲目攀比,形成推崇外表、忽视品质的消费心理。而这种心理反过来又助推商家提供更多华而不实的商品,形成恶性循环。更深一层看,过度包装还会催生奢侈浪费、贪污腐败等不良风气,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背道而驰。多年前,中纪委就曾三令五申,坚决刹住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不正之风。有学者指出,当粽子、月饼等成为某种“隐性腐败”的载体,它们便不再仅是传统美食了,“在商业场景之外,豪华包装的高价粽子、月饼等成为权力寻租的工具,对公共利益、社会利益构成挑战”。

中秋节吃月饼,端午节吃粽子,既是传统文化传承的需要,更是幸福生活的体现。食品是用来吃的,过度包装不仅偏离了食品的本源,增加了老百姓的负担,还扭曲了其原本承载的节日和人情内涵,对良好社会风尚造成破坏。而制定实施强制性国家标准,对粽子、月饼等食品包装作出严格限制,是遏制过度包装的必然之举。通过执行这样的标准,让企业不再耗时费力把心思花在精心包装的“面子”上,而是在提升产品品质、花样、口味等“里子”上用心思、下功夫、求突破,推出更多价格亲民、口味上乘的月饼和粽子,满足老百姓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以强制性国标遏制过度包装,也有助于让月饼、粽子等节日礼品回归它的本意,让人情往来返璞归真。

当然,从根本上讲,过度包装是观念出了问题,是一种“心病”。心病还须心药医。这就要从转变观念,提倡节俭求实的风尚入手。第一个需要转变观念的是企业。这就要求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注重可持续发展,不仅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还要制定更高、更严格的标准提高产品质量,远离过度包装;同时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绿色包装技术水平,积极推行包装减量化和绿色包装应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贡献。(胡立彪)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成品 ...

  • 重庆市云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千家油 ...

  •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