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河北承德开展七大提升行动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01-16 14:09:59 中国质量报

优化监管 强化指导 深化帮扶

河北承德开展七大提升行动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蒋 勇 记者 徐东周)2023年以来,河北省承德市市场监管局紧扣质量强市战略,聚焦开展七大提升行动,在落实主体责任、风险隐患排查、助推企业发展等方面,不断创新监管手段、加强业务指导、助企纾困解难,持续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提升行动。该局推动全市364家食品生产企业全部任命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积极落实食品安全六项制度,建立并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及年度考核制度,层层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起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分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切实做到定人、定岗、定位。全年企业自查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100%,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抽查考试覆盖率、合格率均达100%。

开展食品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该局将食品生产领域隐患排查持续化、常态化、长效化,按照“一企一档、一品一策”的要求,重点针对企业生产的食品类别、设备设施、人员和规章制度、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食品检验等环节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列出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清单,明确监管责任清单。全年排查食品生产企业364家,发现并整改风险隐患890个。

开展食品生产集中区规范提升行动。该局积极开展承德杏仁露饮料、山楂蜜饯集中区治理提升活动,深入推进“清洁工厂”“透明车间”创建,积极推动“承德山水”向“承德质量”“承德品牌”升级。联合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参与制定承德特色食品地方标准等,为本土特色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夯实基础,汇聚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同时,该局积极推进高端品质认证,36家规上企业、40家规下企业建立HACCP质量管理体系,帮扶食品生产企业对标国际标准,提质升级,走向国际市场。

开展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提升行动。该局以河北省食品追溯平台推广应用为契机,指导企业在平台上全面汇集产品、设备以及生产加工信息等,切实做到原料来源及食品安全状态可查,生产过程控制状态可查,出厂产品去向及食品安全状态可查,批次产品从原料到生产到成品形成链条,实现食品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切实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目前,承德市364家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录入了河北追溯系统平台,做到企业实现100%全覆盖、在产品种100%全录入。

开展食品小作坊巩固提升行动。该局坚持“全面覆盖、分类处置、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按照摸底数、建档案、查无证、清死角、强联动、树示范工作要求,持续规范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行为。该局还继续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对具备条件的食品小作坊积极引导扶持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2023年共引导扶持5家食品小作坊成功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推动48家环境整洁、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的小作坊成为示范标杆,带动其他小作坊规范生产,精细化管理,推动全市小作坊提档升级。

开展食品生产质量提升行动。该局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原则,积极推进建设食品产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以中国北方最大食用菌基地为引领,以果品、肉类、中药材、蔬菜、马铃薯、奶牛等6个产业带为支撑的“一环六带”全域产业布局,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单项冠军”企业(产品)、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小微企业上规模,培育特色优势食品产业集群、特色优势食品产业强县、特色优势食品产业强镇或园区,围绕承德露露、平泉森源、宽城神栗、滦平华都、营子怡达等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规划配套园区,拉上游、促中游、强下游,推动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带动食品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开展“千企万坊”帮扶提升行动。该局确定4家食品生产企业和48家食品加工小作坊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帮扶食品生产主体纾困解难,助推行业提档升级。充分利用秦皇岛市北戴河国家生命产业创新示范区位置优势,帮助承德亚欧果仁有限公司与秦皇岛市相关部门就药食同源产品进出口贸易进行对接。主动与承德露露股份公司对接,帮助该公司新厂区食品生产加工场所规划设计,避免出现重复建设、中途整改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情况发生,使企业尽快通过验收并投入生产。该局还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密切联系企业优势,推动26家食品生产企业结对互学、精准对接、交流经验,实现互通有无、共同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沈阳:品牌产品年货展销会吸引市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

  • 云南省曲靖市已成“南菜北运”和粤港 ...

  • 扬帆启征程 奋进新时代——写在山西 ...

  • 海油工程天津智能化制造基地二期项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