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2023年12月我国乘用车召回超112万辆

2024-01-04 13:04:07 中国质量报

2023年12月我国乘用车召回超112万辆

丰田系位居榜首 汉兰达涉多批召回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召回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共召回乘用车1123880辆,召回规模延续“翘尾”走势,召回数量连续第二个月突破百万辆。

12月召回涉及日系、华系、德系、韩系、美系、英系等6个车系,品牌涉及进口、合资、自主等类型。当月召回集中在日系品牌,丰田、雷克萨斯、斯巴鲁3品牌共计召回1048603辆,占当月召回总量的93.30%;自主品牌东风召回33618辆,占比2.99%;德系品牌奔驰、宝马共计召回25630辆,占比2.28%;其余各车系召回总量占比均不足1%。从具体车型来看,汉兰达涉及当月多批召回。

燃油系统问题是导致当月车辆召回的首要原因。丰田、雷克萨斯因“高压燃油泵内部零件的耐压性能不足,燃油泵内部可能发生磨损,导致燃油泵焊接部位因应力集中产生裂纹,极端情况下,可能存在起火风险及不合理排放危害”召回350021辆卡罗拉汽车、157458辆汉兰达汽车、68434辆进口RX汽车。厂家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检查高压燃油泵,不符合要求的零部件更换为改进后的高压燃油泵,以消除安全隐患和不合理排放危害。此次召回涉及汽车共计575913辆汽车,成为当月最大规模单次召回,召回数量占本月召回总量的比例为51.24%。据悉,此次召回对2021年6月3日发布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汽车》的变更召回措施及扩大召回范围,两次召回的汽车总量共计803897辆。

发动机问题也引起了丰田较大规模的召回。因“发动机电子控制单元(ECU)中的燃油喷射量补正控制程序不完善,导致发动机实际喷油量可能低于预期值,造成发动机冷启动时的转速不稳定,极端情况下,车辆低速行驶时出现发动机意外熄火,增加被追尾的风险”,广汽丰田和丰田(中国)分别召回186837辆汉兰达汽车、88545辆进口RX汽车。厂商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升级发动机ECU控制程序,以消除安全隐患。

丰田还因“前保险杠下护板的安装结构不当,当该下护板受到磕碰后可能造成部分卡爪松脱,前保险杠下护板及与其固定在一起的相关部件可能脱落”召回部分汉兰达汽车,共计168697辆。厂商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检查前保险杠,并采取针对性措施以消除安全隐患。

自主品牌方面,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因“车辆的车载终端(T-box)所采集的信息,在某些特定充电场景时上传不完整,致使远程数据监控平台无法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存在安全隐患”召回部分东风EX1和东风EX1 PRO电动汽车,共计33618辆。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通过车辆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软件;对于无法通过OTA技术实施召回的车辆,通过东风客服中心联系相关车主,为车辆免费升级软件。

奔驰和宝马在当月的召回量也超万辆。奔驰因“车辆稳定行驶系统(ESP)控制单元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偏差,辅助制动功能延迟介入,当车辆在潮湿天气等特定环境中以纯电模式行驶时,可能需要驾驶员施加更大的力进行制动,制动距离变长,存在安全隐患”,召回13433辆进口GLE SUV混动汽车。

宝马“因供应商生产工艺调整,方向盘接地导线的螺栓孔未按规格生产,可能导致方向盘接地连接异常,方向盘离手检测系统无法识别驾驶员的手是否脱离方向盘,增加了开启车辆辅助驾驶功能后驾驶员及乘客的安全风险,存在安全隐患”,召回12197辆进口7系汽车。

此外,现代汽车因“部分车辆由于车顶内衬与内衬支架之间粘合剂涂胶不匀,当车辆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侧气帘展开时,内衬支架可能脱落,增加乘车人员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召回2008年7月3日至2013年5月29日生产的共计8284辆进口起亚霸锐汽车。福特因“车身控制模块配置错误,当制动液减少到最低标准液位时,车辆无法发出警报,极端情况下可能影响车辆的制动效果,增加碰撞风险,存在安全隐患”,召回共计5744辆进口第六代Mustang汽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墨香流韵寄深情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工业管 ...

  • 全国各地企业开足马力抓紧生产 力争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公共场所使 ...

  • ​元旦假期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