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2023年国内车企花式“内卷”抢市场

2024-01-04 13:02:04 中国质量报

比价格 拼技术 抢流量

2023年国内车企花式“内卷”抢市场

□ 本报记者 岳 倩

出口首次跃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月产销首破双百万辆、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年度首超50%……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可谓热闹纷呈,出现了不少里程碑式的事件。回望2023年车市,人们会发现,在这些让人印象深刻的高光时刻背后,“内卷”是难以回避的关键词。

2023年的车市之“卷”,最早起源于价格战。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车企价格战从年头打到年尾,而且打得火热,优惠力度非常大,不少车企直接“打骨折”,网友直呼“杀疯了”。

2023年3月,由湖北省率先打响了“降价”热潮第一枪,全国各地积极跟进,先后推出补贴措施,车企得以有了前所未有的降价空间。其中,以武汉车市打折最为典型,优惠3.5万元只是“开胃小菜”,9万元降价“打骨折”才是正餐。进入下半年,车市价格战非但没有停止的迹象,反而愈演愈烈。7月,特斯拉再次宣布ModelS、ModelX降价。8月,超10家品牌推出直接或变相的降价措施,包括上汽大众、长安福特、长城哈弗、上汽MG、奇瑞新能源等传统品牌,以及哪吒、极氪、蔚来等新势力品牌。到了年底,为了在收官之际冲击销量,价格战仍在持续。年尾收官战由冲刺年销300万辆目标的比亚迪打响,多家车企通过限时优惠、权益加码等又掀起了新一轮的价格战,加速年终冲刺。

值得注意的是,降价的不仅是除了清库存的燃油车,新能源汽车也纷纷下场。以特斯拉、比亚迪为首的新能源车企频频下调价格“以价换量”。接着,合资车企也坐不住了。比如,大众对ID系列进行调价,降价幅度一度逼近4万元。为了实现销量突破,一些车企干脆喊出了“油电同价”的口号,新车上市发布的定价一个比一个卷。“电车”不仅与“油车”同价,有些甚至出现价格倒挂,比成本价还低。

如果说“卷”价格是最常见的商战手段,那么“卷”技术才是车企核心竞争力的大比拼。在“内卷”加剧的过程中,不少高新科技逐渐落地。

2023年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参数也变得越来越“卷”。一台20万元的新能源车,就可以做到3秒级的0~100km/h加速。同时,车辆也更注重驾驶操控性能,越来越多的后驱、双电机四驱车型出现,新能源汽车不再是只有加速,没有驾驶质感。消费者关心的新能源车续航也有了突破。2023年已经量产的纯电动车,100kWh大电池包上车已经不再是稀罕事。更大的电池需要更快的充电速度,伴随着800V的普及,以及4.5C的充电倍率实现,目前行业内的充电速度也达到了新高度。随着智能网联化的推进,“卷”配置是绕不开的话题。2023年,汽车开始从过去的“堆配置”转向注重配置的体验。2023年智能汽车已经刮起全面普及风暴,上半年还在“卷”高通骁龙8155芯片,下半年就“卷”到8295芯片。高配置的硬件需要好的软件系统,才能发挥作用。因此,2023年车机操作系统也很“卷”。在这一年,不少科技企业入局车企,车机系统秒变“平板电脑”。2023汽车市场技术“内卷”的还有智能驾驶。临近年底,国内城市NOA(自动辅助导航驾驶)开城大战愈演愈烈,L3测试政策靴子也正式落地。

流量也成为2023年车企的必“卷”之地。

理想L9发布时,李想曾表示这将会是“500万元以内最好的家用SUV”。就这么一句营销话术,放在一辆不到50万元的汽车上,瞬间便引起轩然大波。但对于李想而言,外界是褒是贬,是狂妄自大还是“不宜妄自菲薄”的评论已无所谓,反正流量已经到手。而在李想“500万元”噱头之后,眼瞅着理想吃到了这波流量红利,各车企也开始“依样画葫芦”。营销话术在此基础上延伸,更是各有特色。比如,问界M9发布时,余承东宣称“它是1000万元以内最好的SUV”。

2023年全年,多家车企上演的“互撕”大戏,也带来了不少流量。比如,奥迪指控蔚来侵犯商标权、起亚高管公开怒怼王传福、长安告吉利抄袭、长城汽车举报比亚迪排放不达标等等。在业内人士看来,一些互怼实际上是关于技术和标准的争论,以及在当前高度“内卷”的背景下,对于未来生存“船票”的争夺。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在从增量时代转向存量时代,车企的竞争只会“卷”得越来越激烈。多位车企高管在此前表示,2023年的价格战将延续到2024年,价格战仍然是2024年车市的主旋律。无论是比价格、拼技术,还是抢流量,车企要做的,不仅是要保住全年的销量,更是要奋力留在牌桌上。面对已经到来的2024年,车企正面临着新一轮的考验,或许会有更多的企业在汽车行业中消失。当然,对于不断向前的汽车人以及对新车型、新技术翘首以盼的消费者来说,必将是充满期待的一年。

《中国质量报》【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墨香流韵寄深情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工业管 ...

  • 全国各地企业开足马力抓紧生产 力争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公共场所使 ...

  • ​元旦假期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