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广州车展彰显我国汽车市场强大活力

2023-11-23 13:17:36 中国质量报

车企积极参加 千车同台竞技

广州车展彰显我国汽车市场强大活力

□ 本报记者 岳 倩

近日,第21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车展”)正式拉开帷幕。全球主流车企携新产品、新技术汇聚于此,成为业内人士了解车市新动态的最佳平台,车迷更是大饱眼福。

据悉,今年以来多个国际车展遇冷,如法兰克福车展“易地”慕尼黑后还更名,东京国际车展更是变成“本地车展”。对比之下,今年广州车展迎来主流车企的全面“回归”。据广州车展组委会发布的数据,此次车展上共有全球首发车59台,其中跨国公司首发车8台;参展概念车达20台,其中国际品牌展车9台;新能源车共展出469台,其中国外品牌展车119台;展车总数达到1132台。在广汽、上汽、一汽、比亚迪、吉利、长城、长安等国内汽车集团均携全系列产品大规模参加本届车展的同时,国际主流汽车品牌、欧美顶级豪华品牌等也集中高规格展出。“蔚小理”等新能源汽车品牌同场竞技,让观众更集中、更方便地参观体验最新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众多豪华改装车、高端商务改装及房车也竞相亮相今年车展。

国内外车企均满怀信心到场,源于中国依然是全球最有成长活力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01.6万辆和239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和9.1%。继8月车市实现超预期的产销双增长后,9月车市再创历史同期新高,产销双双超过280万辆;10月车市热度不减,产销规模继续双双站上280万辆规模,“金九银十”可谓成色十足。

新能源汽车依旧是本届广州车展的重要主题。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优势正进一步放大。截至2022年,中国新能源市场规模已连续8年问鼎全球;今年1~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完成735.2万辆和72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9%和37.8%,市场占有率已提升至30.4%。此次广州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参展规模、产品实力同样再上一层楼,参展新能源车型达到469台,占参展车辆总数的四成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此届广州车展上出现了一些新面孔,如吉利控股集团与百度集团携手打造的新一代汽车机器人品牌极越、重庆赛力斯集团旗下的全新纯电品牌蓝电、东风高端纯电越野品牌猛士、比亚迪旗下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仰望及个性化新品牌方程豹等。它们不仅要和蔚来、小鹏、理想、零跑、哪吒、高合HiPhi、鸿蒙智行、合创、岚图、启辰、阿维塔、深蓝、ARCFOX 极狐、智己等一众新能源汽车品牌在车展上同场竞技,更会在车市上上演实力比拼。越来越多新车的亮相,将丰富消费者的产品选项,为车市增添活力。

针对当下汽车智能化浪潮,此届广州车展还特别推出两个专业题材展厅,分别以“新科技”和“新生活”为主题,涵盖电机电控、充电储能、自动驾驶、移动出行、智能座舱、生态互联、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消费电子、数码科技、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汽车改装、配件用品、房车露营、自驾旅行、潮玩周边、个人移动工具等上游配套供应及下游后市场全产业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走出去”加 ...

  •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和辽宁省住房和城乡 ...

  • “常州质量码”已累计服务企业1.9 ...

  • 展现环保性能 元PLUS荣获欧洲环 ...

  • 新疆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精准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