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质量故事>>

承担时代责任 熔铸企业不凡——河南兴盾物业服务集团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5-26 15:43:05 中国质量报

承担时代责任 熔铸企业不凡

——河南兴盾物业服务集团高质量发展纪实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如何才能形成强大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一家从豫中起家的普通物业公司,何以统领上万员工,足迹横跨大江南北,成为民营企业中的“明星企业”?对于这些问题,兴盾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盾集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2001年,退伍军人张官兴带领6名战友成立了平顶山市兴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兴盾集团前身),走上创业之路。

22年间,凭着诚信,兴盾集团的客户由最初的1家发展到现在的563家,员工由创业之初的6名发展到现在的1.3万余名,业务辐射河南省内郑州、开封、许昌、南阳、平顶山、洛阳、驻马店、周口、三门峡、信阳等地,以及北京、四川、广州、海南、湖北、安徽等省(市),服务范围也由过去单一的保安业务逐步拓展到保镖特卫、物业管理、城市环卫、农村人居环境、绿化养护工程、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等领域,在省内外19个地市建立了分(子)公司。

员工增加了,业务壮大了,怎么才能把团队带好?张官兴胸有成竹。兴盾集团于2003年成立党支部,以党的领导和军创基因为依托,开始打造“忠诚可靠、忠于职守”的红色企业文化。2008年成立党总支,2012年经批准成立党委,兴盾集团成为平顶山市首家成立党委的民营企业。

在党企共建过程中,兴盾集团党委创新建立符合“三会一课”制度要求的“四融合”机制,即党小组会与各业务板块会议相融合、党员大会与企业实践活动相融合、党支部委员会与部门会相融合、党课学习与职工在各自岗位上的开拓性成果相融合,实现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序推进和业务的蓬勃发展。兴盾集团还着力把经营管理骨干和一线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集团中高层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党员职工的先进意识。

22年来,兴盾集团党委培养的127名党员中有93名进入了中高层管理岗位。他们在项目承接、应急突击任务中始终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形成了“党建引领集团发展,党建融入集团文化”的浓厚氛围。

打造兴盾特色服务

作为一家服务型企业,发展的落脚点始终在高质量服务上。

近几年,兴盾集团在平顶山市市场监管部门质量专家的指导下,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企业内部设立服务质量管理部,具体负责服务质量改进和客户投诉受理,进一步提升了客户满意度,逐步形成了“靠制度管人、靠机制提质”的物业管理新格局。

质量提升,人才先行。兴盾集团从2013年开始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对外与平顶山技师学院、河南质量工程学院、平顶山市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院校开展合作,实施物业管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向内完善入职培训、服务技能强化培训、安全防范培训体系,实行3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同时实施岗位轮换制度,让管理人员下沉至基层历练,基层人员放至管理岗学习锻炼,以此快速提升团队协同作战能力。内外结合,兴盾集团迅速打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物业铁军。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兴盾集团秉承“满意只是起点,服务没有终点”的服务理念,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有效整合优质资源,为项目提供增值服务,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改善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例如在保安服务的基础上,额外提供消防巡检、组织消防培训活动等。近10年来,客户满意度平均达到98%以上。

为优化内部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果,兴盾集团在各业务领域推广标准化管理系统,同时结合客户需求、员工专业技能、管理效率等多个层面,编制集团质量标准化管理手册,使所有员工做到标准化工作、标准化管理,在行业中树立标杆。2019年1月,兴盾集团被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评为“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

此外,兴盾集团还联合科技公司打造“兴盾智慧平台”,围绕业主和社区群众等服务主体,在衣食住行方面提供各类便利服务,并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精准服务,真正打通服务业主的“最后一百米”,让业主享受到真正的管家式服务。

展现公益担当作为

掌舵人军人出身,企业家国情怀深厚。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临时,兴盾集团党委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为业主建立起第一道疫情防控屏障,并对集团全体“参战”保供人员提出严格要求:所有保供物品必须平进平出,不能有一分钱的盈利。3年疫情,兴盾人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不畏惧、不退缩,无论是在隔离点、还是在方仓医院,处处都有他们坚毅的身影。

2021年7月,特大洪水席卷河南,兴盾集团党委紧急组建防汛救援党员突击队、防汛救援退役军人突击队,分别奔赴郑州、新乡开展救援。任务结束后,他们又立刻转战至鲁山、汝州等地进行灾后消杀。同年9月,河南叶县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兴盾集团再一次派出由20多名党员、退役军人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击队赶赴灾区。


图为兴盾集团党员干部慰问夕阳美老年公寓孤寡老人。

截至目前,在抗震救灾、抗洪支援、抗疫保供等急难险重时刻,兴盾集团累计捐款捐物价值867万余元;参与平顶山市“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出资23万元修路、建设文化广场;22年来,资助贫困学生200余人;在员工招聘中优先录用退役军人、下岗职工、残疾人等16万余人次;坚持走访孤寡老人、困难户,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设立专项经费,每年“八一”建军节期间组织慰问驻地官兵及参战老兵……

“未来5年,我们可接纳安置退役军人1500人,实现年产值6亿元,年创利税4200万元。”张官兴这样说道。

20余年筚路蓝缕,20余年栉风沐雨,张官兴带领兴盾集团交出了一张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并以满怀豪情继续书写着新的辉煌。

《中国质量报》【河南省平顶山市质量强市工作巡礼之四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全球重要农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