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质量故事>>

河南宝丰酒业品质品牌叠加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24 15:38:29 中国质量报

“双品”引领 老酒飘香

河南宝丰酒业品质品牌叠加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 宋晓霞 张慧佳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河南是白酒消费大省,也是白酒生产大省,宝丰酒便是豫酒代表之一。这个摘取过国家金质奖的白酒品牌,也曾一度沉寂。近年来,河南宝丰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丰酒业”)以传承铸根基,以创新求突破,坚持“一清双品”发展战略,在新时代焕发出耀眼的品牌光辉。

宝丰名酒 源远流长

中国酿酒起源,一说为仪狄造酒于“汝海之南,应邑之野”,便是在如今的河南宝丰县境内。北宋理学家程颢监酒宝丰时,对宝丰酒的酿造技艺进行了改良和规范,即为沿用至今的程式酿酒法。

宝丰酒以优质高粱为原料,大麦、小麦、豌豆混合制曲,采用“清蒸二次清”的酿造工艺,陶瓷地缸发酵,低温蒸馏,分级摘酒,酒海陶坛贮陈,陈年老熟,不同特点的酒基和调味酒科学调配而成,具有清香纯正、绵甜柔和、甘润爽口、回味悠长的独特风格,是我国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

历史上,宝丰酒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1956年,宝丰酒被命评为河南名酒。1979年、1984年,在全国第3届、第4届白酒评比中,宝丰酒蝉联两届国优,并获国家银质奖。1989年,在第5届全国白酒评比会上,宝丰酒荣获国家金质奖,晋升为17大中国名酒之一。2008年,“宝丰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宝丰酒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9年,宝丰“国色清香”酒荣获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最高奖——大金奖。2021年,宝丰酒荣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累,宝丰酒几乎囊括了中国白酒所有的奖项和荣誉。

品质为基 传承创新

产品品质是品牌的灵魂,是品牌的保障。宝丰酒业自1998年起建立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从原物料验收、各生产过程监控到成品出厂检验的完整流程,制定了完善的验收标准、工艺规程、操作标准、过程控制质量计划、检验标准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文件,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出厂产品的品质稳定、质量安全放心。

为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宝丰酒业依法配备食品安全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从上到下、分层分级压实责任、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同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建立食品安全风险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全员风险意识、全过程责任意识、全链条管控意识。通过对原料入库、储存、出库、制曲、发酵、蒸馏、勾调、灌装等多个过程开展追溯信息记录管理,实现了从原料到成品,从成品到原料的双向全程追溯,让产品有源可追,确保出厂食品安全放心。

近年来,宝丰酒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养一支以国家级白酒专家为技术带头人,以酿酒大师为技术骨干的员工队伍,并取得“清雅型清香白酒的研发与产业化”“豫酒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产业化”等多项科研成果,获专利53项。

为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宝丰酒业全力打造生态酿造工业基地——一园两区三馆五中心,5个智能机械化酿造车间、5条智能化灌装生产线和库容30万箱的智能化立体库已经建设完成,为企业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品牌打造 独具匠心

4200年的酿酒传承史,造就宝丰酒的四大文化核心:酒祖文化、诗酒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让宝丰酒成为中国酒文化的传承者与书写者之一。宝丰酒业聚焦“非遗文化”,在程氏古法六艺酿造法的基础上,凝炼形成宝丰酒“六净归一”(“六净”即好曲制净、蒸粮润净、下曲归净、陶缸守净、蒸酒留净、摘酒取净六大工艺,层层净化,“归一”则指归于酒海储藏)的独特工匠文化内涵,极大地提升了宝丰酒的品质高度和品质表达支撑。

为增加品牌的亮相频次和密度,宝丰酒业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矩阵为其加持,在户外广告等传播渠道多点发力,不断提升宝丰酒品牌声量。宝丰酒还通过深度亮相第108届全国春季糖酒会、泸州国际酒业博览会、北京国际酒业博览会、宝丰名酒中国行等一系列重磅活动,持续传递宝丰新时代的品牌价值主张,充分彰显宝丰酒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推动品牌价值提升和品牌文化“走出去”的决心。

同时,宝丰酒业深挖细掘宝丰酒品牌文化,充分利用清香型白酒时尚化、年轻化、国际化的优势,搭建产品形态创新和品牌表达创新的场景,以“老树开新花”的魄力拥抱消费者,让消费者切身感受宝丰时尚化、年轻化、国际化的形象。

“双品”发力 未来可期

2018年,宝丰酒业唱响复兴大戏,在全国持续保持品牌声量,行业对宝丰酒的回归表现出了新期待。2021年,宝丰酒业在省内18个地市、108个县实现从全覆盖到强覆盖后,开始吹响全国化步伐冲锋号。2022年在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广东、江西、福建、四川、内蒙古、新疆12个省外重点市场掀起如火如荼的战略布局与品牌攻势。

宝丰酒业不负市场期待,到2022年实现连续5年复合增长率超50%,品牌价值升至243亿元。2022年,依托于“名酒”与“清香”两大品牌和品类优势,坚持“一清双品”战略的宝丰酒业成为白酒市场一颗耀眼的明珠。

在2023年全国经销商大会上,宝丰酒业提出要深入推动品牌“全国化”布局建设,实施省内省外“同步不同频”的双驱动体系。省内稳增长、重基础、提质量、补结构、重培育、强支撑、强管理;省外市场快速布局、聚焦头部、多元模式、高低同步、多维运营、速见规模。整体以“名酒宝丰、品质清香”为核心,实施高质量、高价值发展,实现名酒宝丰品牌与规模的双复兴,冲刺30亿元年销量。

在“一清双品”战略引领下,宝丰酒业“品牌”与“品质”双核发力,正以前所未有的豪情,跨越省道、迈入国道,驶向高质量发展的高速通道。在各项荣誉纷至沓来的同时,宝丰酒业又荣获2021年度平顶山市市长质量奖,受到当地政府表彰。

《中国质量报》【河南省平顶山市质量强市工作巡礼之三】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宠物咖啡馆里待半天成为新时尚

  • 宠物食品产业迎来发展风口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检测室人 ...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构建现代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