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行业高速发展背景下技术安全再引重视

2023-01-12 12:58:43 中国质量报

动力电池回收商格林美子公司车间失火

行业高速发展背景下技术安全再引重视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1月8日,动力电池回收龙头企业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美)发布公告称,下属子公司格林美(江苏)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美钴业)生产钴产品的辅助工序锰铜综合回收提纯车间于2023年1月7日12时许失火。在当地消防应急部门的扑救下,火势已于着火当日扑灭。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确认中。此次火灾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格林美钴业主导产品钴产品制造的核心工序没有受到影响。

根据公告,格林美钴业将在当地安监部门、消防部门等指导下认真接受整改,快速完成整改,尽快恢复生产。该公司将下大力度对格林美钴业园区实施转型升级,淘汰落后工艺。同时,格林美介绍了2023年第一季度的出货规划,其中动力电池回收业务计划销售20亿元以上。同时,该公司将全力推动钠电材料产业化,加快印尼镍资源项目二期的建设。

据悉,格林美从2003年起启动废旧电池回收业务,目前是国内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锂电池回收厂商之一。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格林美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快速增长,1~9月累计回收动力电池12000余吨(超过1.50GWh),同比增长超过130%;实现销售收入46270.14万元,同比增长297.73%,全面进入盈利阶段。格林美钴业为格林美全资子公司,主要产品包括3C数码电池用四氧化三钴材料,磁性材料与合金材料用金属钴片,高纯基础化学原料氯化钴、硫酸钴等。财报显示,格林美江苏钴业2021年、2022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01亿元、36.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6亿元、1.51亿元,在格林美同期的净利润中占比分别为24.49%、22.17%。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持续攀升,动力电池的退役量也在高速增长,大量资本涌入,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正在催生。随着各路掘金者和资本的涌入,动力电池回收行业正从以往的默默无闻变成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尤其是在动力电池上游材料价格飙升的状况下,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是获取稀缺资源的重要方式,寄托了企业降本增效的期望。与动力电池回收热潮到来相对应的,是亟待解决的安全隐患。资料显示,目前已发生多起废旧动力电池相关的起火事件。早在2021年初,宁德时代旗下孙公司电池回收企业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老厂车间发生爆炸。作为第一批被纳入“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名单中的“白名单企业”,格林美电池材料回收提纯车间起火事件,再次为电池回收技术的安全性敲响了警钟。

目前,防止并解决动力电池回收的安全隐患已被提上日程。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征求意见稿)》就提出,在电池一致性管理技术取得关键突破、动力电池性能监测与评价体系健全前,原则上不得新建大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项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永远怀念李天初院士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湖州 ...

  • 食品安全知识科普

  • 这些不起眼的东西,竟然都是医疗器械 ...

  • 江苏省南通市“四聚焦”开展反食品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