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2022新能源汽车车市收官

2023-01-12 12:55:39 中国质量报

几家欢乐几家愁

2022新能源汽车车市收官

□ 本报记者 岳 倩

2023年伊始,车企相继发布2022年12月及年度销售“成绩单”,新能源汽车成为行业人士备受瞩目的赛道。这一年,造车新势力销量排行榜不断洗牌,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还处于领先地位的“蔚小理”,到了下半年开始渐露“疲态”;多家传统车企发力新能源车领域,挤压新势力发展空间,更让新能源车市的竞争格局充满不确定性。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12月,“蔚小理”交付量成绩不俗,不过都未完成全年交付目标。具体来看,理想汽车12月交付量21233辆,成为新势力中首个月交付量突破2万辆的品牌。2022年全年,理想汽车总计交付133246辆,同比增长47.2%。此前,理想汽车的2022年度销量目标曾从20万辆下调至17万辆,但最终也只完成了78%。蔚来当月交付15815辆,虽然未能完成2万辆的突破,依然创下月度交付新高,同比增长50.8%。2022年全年,蔚来共交付新车122486辆,同比增长34%,同样未完成年初制定的15万辆目标。小鹏汽车的2022年明显有些掉队,全年累计交付量120757辆,较2021年仅增长23%,只完成了25万辆交付目标的不到一半。受车型换代影响,自2022年9月以来,小鹏汽车交付量开始出现大幅下跌,12月重回万辆规模,交付11292辆,环比增长94%。

之前处于第二阶梯的哪吒汽车和领跑汽车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据悉,哪吒汽车一举夺下2022年新势力销冠,全年交付152073辆,完成了15万辆年度目标。零跑汽车全年交付111168辆,稍低于12万辆的年度目标。不过,两家车企在去年12月均出现了销量下滑。数据显示,哪吒汽车的交付量仅有7795辆,相较于11月的15072辆几乎腰斩,其中20万至34万元价格区间的哪吒S仅交付2003辆。零跑汽车交付量8493辆,已经连续3个月交付量未能过万。据悉,这3个月也是零跑C01完整交付的时间。作为零跑价格最高的车型,C01的市场表现远低于预期。基于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两家车企后劲不足。

在造车新势力中,最令人可惜的,莫过于曾经的造车新势力领头企业——威马汽车。日前,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已对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威马汽车的知识产权纠纷做出一审判决。根据判决结果,威马汽车需赔偿吉利控股700万元,包括经济损失500万元和为制止侵权的各项花费200万元。近日,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与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非诉保全审查裁定书公开,显示申请人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请求法院查封、冻结被申请人威马两公司价值7652万元的财产。这些都让被甩在造车新势力队尾的威马雪上加霜。

值得关注的是,传统汽车企业发力新能源赛道,有望改变市场格局。从市场表现来看,老牌企业比亚迪风头无两。比亚迪从2022年3月起就停止了燃油车生产,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2023年元旦,比亚迪汽车发布2022年销量数据,全年销售1868543万辆,同比增长152.5%;2022年12月销售235197辆,同比增长137.3%。此外,作为广汽旗下纯电动品牌,埃安2022年累计销量27.1万辆,同比增长126%,超过了年初制定的25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12月销量30007辆,同比增长107%。吉利旗下极氪汽车仅靠极氪001一款车型实现全年交付71941辆,达成年初定下的7万辆目标。其中12月交付11337辆,连续三个月破万。然而,在转向新能源车这条路上,并非所有的传统汽车品牌都顺利。作为东风汽车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汽车全年累计交付19409辆,其中12月交付1729辆,同比下滑48.08%,环比增长14.7%。

2023年1月1日起,最新能源汽车国家购置补贴政策退出。这项从2010年开始实施的补贴政策,在经历了数次取消和延长之后,终于在2022年12月31日画上了句号。伴随这些“真金白银”补贴政策的退出,成本压力开始向车企以及市场传导而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永远怀念李天初院士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湖州 ...

  • 食品安全知识科普

  • 这些不起眼的东西,竟然都是医疗器械 ...

  • 江苏省南通市“四聚焦”开展反食品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