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质量故事>>

二〇二二年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工作拾萃

2022-12-08 12:13:30 中国质量报

踔厉奋发 谱写新篇

——二〇二二年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工作拾萃

□ 吴 焱 谢萍慧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

站在新的发展高度和历史起点,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标质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战略目标,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瞄准守底线追高线,创品牌争一流,围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有效标准供给,奋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标准力量,谱写关键之年标准化工作的新篇章。


图为2022年5月26日新当选的湖北省标质院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合影。

党建引领工作得到新强化

2022年,湖北省标质院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抓紧抓牢党建引领事业发展这个纲,不断深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基石,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党建引领工作得到新强化。

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据介绍,在强化党建引领工作上,湖北省标质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在政治学习上下功夫,在党建工作上出实招,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相继组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大主题的学习贯彻活动。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湖北省标质院专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部署开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加强作风建设”专题活动。同时,不断加强线上线下党建阵地建设,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活动,拍摄制作党建宣传教育片《丰碑》《标准答卷》,参加“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青年读书分享会、线上学习竞答等活动,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童心永向党,喜迎二十大”亲子阅读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强化党建工作实效。为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湖北省标质院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纪委。同时,积极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示范支部创建活动,两个党支部分别荣获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达标党支部。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后获得湖北省直机关“最美家庭”、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机关“最佳文明单位”“最佳文明科室”等荣誉;领导班子积极践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对口帮扶企业和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困问题10多个;坚持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商品条码服务质量,承诺并做到商品条码“三日办结”;开展网上科普及定期培训,参加学习企业1300余家;发动在职党员干部参与下沉社区志愿服务,1名党员获所在地社区给予的“最美下沉党员干部”表彰。

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2年,湖北省标质院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市场主体需求,加大有效标准供给力度,大力发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主动服务现代产业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强化研究,提高技术能力。全年开展2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研究,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计划项目等,深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典型灾害应急、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研究;重点开展标准数字化工具集开发,取得1项发明专利;形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背景下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报告获得湖北省领导批示;在漂白精、酵母相关产品形成的技术性贸易壁垒(TBT)和《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的协议》(SPS协议)关注意见分别被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采纳,形成较好的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格局;持续服务湖北咸宁可持续发展城市国际标准化试点建设,完成国际标准ISO3111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小城市实施指南的试点方案。

完善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围绕全面推进《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在湖北落地落实,参与编制《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加强服务意识,完善工作机制,深度参与标准化管理工作,全年受理地方标准申报项目材料近600项,出具查新报告800余份,完成地方标准复核180余项;开展检验检测条例立法基础研究,起草年度行业报告,协助起草《湖北省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现代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完成2022年度湖北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承办世界认可日、世界标准日、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绿色产品认证宣传周、服务认证体验周等活动。

依托平台,强化队伍建设。成为全国资产管理数字化标准化工作组成员单位,为湖北省经信厅筹建电子信息、数字技术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供技术支撑。推动成立湖北政务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进水产、大田作物、农业农村、生态环保、计量标准等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按照湖北省政府、国家标准委共建大洋洲标准化(湖北)研究中心要求,持续引导湖北激光、新能源等产业参与国际标准研制,累计开展5项IEEE激光产品类国际标准研制,推动优势产业提升国际话语权。指导的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团队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调研设计奖、优秀团队奖,湖北省标质院获优秀组织奖。

以标准化理念推进社会治理。持续为湖北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连续6年服务湖北“互联网+放管服”改革标准化工作,湖北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在全国第一方阵中持续进位;支撑“湖北省坚持标准指引 强化利企便民 推动行政备案规范管理走深走实”试点经验受到国务院办公厅肯定,并向全国推广;参与研制两项农村服务国家标准,编制、完善湖北省农业农村地方标准体系,推动乡村建设行动的评定工作;支撑湖北省崇阳县数字乡村建设立项第五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湖北大冶市陈贵镇形成乡村理事会自治服务的美丽乡村建设“大冶样板”。湖北标准引领美丽乡村工作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高度评价。

以标准化方法服务产业体系。围绕湖北重点产业开展标准体系研究及标准研制应用;梳理汽车、现代农产品等5个现代产业的标准体系研究;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制度研究,编制质量服务站建设管理和认定评价地方标准,服务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和支柱产业集群;承担的《标准化支撑武汉“城市大脑”区块链中枢建设》工作入选“全国标准化支撑政府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并在第二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上发布;支撑商贸流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20余个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标准化技术促进创新发展。全年共参与开展10余项国家、行业标准、80余项地方标准、20余项团体标准研制;推动科技成果评价、科普服务工作融入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创新发展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两翼;发布3项发动机飞轮产品团体标准,填补了湖北省在汽车发动机飞轮齿圈总成生产检测方面的空白,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8000万元;在湖北襄阳、宜昌、黄石等8地市服务对标达标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服务企业达500余家,编制《优秀案例选编》,提炼推广成功经验;在全国水利系统发布首个行业标准体系《湖北省水利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健全水利标准体系结构,全面提升水利事务监管和服务能力。

用技术资源提升监管能力。支撑市场监管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服务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持续开展公平竞争、网络交易监管、信用监管、质量安全等领域“数字+执法”、监测预警等科技项目研究及标准研制;承担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标准化建设服务,搭建市场监管基层监管事项标准体系,建立覆盖全域工作、各个环节的标准制度体系;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标准《经济和信息化部门预算绩效指标体系编制规范》,提供预算绩效指标体系的“湖北样板”;参与起草的两项“鄂汇办”标准,助力打造底层架构统一的全省集约化移动开放平台,被评为“优质省级地方标准”;开展全省质量状况分析及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完善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用质量手段守牢安全底线。参与完善《湖北省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办法》,健全完善消费品召回工作体制机制;针对童车、童装产品风险问题,对10家企业开展现场调查,引导企业开展召回24批次,累计召回产品72825件;联合湖北省图书馆开展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科普活动,赴湖北汉川开展“消除童车缺陷,守护儿童安全”专题活动,组织25家企业进行童车产业质量发展培训及座谈会;在防疫保供实践中,围绕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联合东湖高新区在全国率先开展《粮食应急保障供应网点建设与评价规范》地方标准研制;开展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研究,编制2021年湖北省食品安全白皮书,组建业务骨干专家团队,有序推动食品安全创建县预审工作。

用标准成果支撑协调发展。支撑湖北开展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标准化成果获人社部高度肯定;助力湖北赤壁市羊楼洞古镇创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打造集文化资源、自然科普、运动游戏、养生度假及商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城镇;制定发布覆盖赤壁青砖茶全产业链的86项标准,实现农业经济、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商贸流通融合发展;支撑湖北黄陂旅游在全时域、全地域、全领域标准化工作,构建全域生态、景观、旅游和景城、村景、产业融合的发展格局,该项目在验收中获评“优秀”等次;参与研制土壤修复、污染物排放和环境管理等7项地方标准编制,保护生态环境,支撑可持续发展。

质量提升活动结出新硕果

2022年,湖北省标质院共承担黄陂全域旅游、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效能提升等4个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万千百十一”质量提升省级示范项目。该院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的优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抽调骨干技术人员组成项目实施小组,严格按照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质量提升的标准和要求扎实推进项目落地落实,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质量提升行动的各项工作任务,有效促进项目所属地区的质量提升工作,受到地方和专家的好评。其中,黄陂全域旅游服务质量提升项目被评为湖北省质量提升省级优秀示范项目,受到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激励。11月14日,中国质量报以《打造全域旅游的“黄陂样本”——质量提升行动助推湖北武汉市黄陂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其做法和经验在头版头条进行了全面报道。


湖北省标质院院长陈炎明发布潜江虾-稻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成果。

据介绍,黄陂全域旅游服务质量提升项目,从“三个一”着手,助力黄陂全域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达到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旅游产业品牌、提升社会效益,为湖北全域旅游质量提升提供了精致的样板。

打造“一个标准体系”。搭建黄陂全域旅游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化在全域旅游的基础性、规范性、引领性作用,运用标准化理念和方法,梳理全域旅游各环节、涉及各部门的标准现状和需求,构建规范、科学的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黄陂全域旅游品牌,黄陂全域旅游服务品牌价值获得了提升,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旅游中的一张名片。2022年世界标准日,黄陂全域旅游质量提升成果作为全域标准化的成果进行展出,引起社会强烈关注。

打造“一张图”。推动建立黄陂全域旅游发展“一张图”,有序开展重点核心标准研制和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以点带面促进黄陂旅游产业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形成处处是旅游、各行各业都为旅游服务的发展格局。通过编制黄陂全域旅游“一张图”,给游客推荐合理化的旅游路线,实现全景展示的游玩、吃喝、购物一体化路线推进,优化旅游路径,丰富旅游文创产品,引导旅客在奥特莱斯主题街区,汉口北进行消费。据统计,今年涉旅商贸收入较去年提升约4.94亿元。在设置旅游标识标牌、建设旅游公共厕所、设计旅游文创产品等过程中,按照标准化的要求进行设计,并依托项目发布核心标准,涉旅企业按标准实施节省了内部管理成本和设计费用。按一家企业管理成本加设计费用10万元计算,可节约费用为2000万元。

打造“一条质量提升的实施路径”。编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标识标牌设置规范》《全域旅游示范区服务质量提升导则》两项团体标准,开展涉旅单位对标达标质量提升。围绕黄陂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特点、资源现状和涉旅单位需求,选取黄陂的5A、4A和3A景区和主要的旅游管理部门,通过现场巡诊、技术帮扶、标准化服务的“组合拳”,增强了涉旅单位“全员参与、过程管理、持续改进”的全面质量理念,指导涉旅单位建立基于事实的管理和提升的制度基础,引导涉旅单位不断完善服务和管理模式,加强标准体系运用、加强人员培训,为全域旅游持续提升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奠定了基础,也为黄陂区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其中,旅游收入增加约13亿元。黄陂涉旅餐饮食品安全和标准化水平通过对标达标行动得以大幅提升,今年较去年涉旅餐饮收入增加5600万;创造涉旅企业就业岗位,提升农户收入,今年较去年涉旅农户收入每户增加约2万元,涉旅农户约1296户,收入增加额为2592万元。

全年工作闪现新亮点

服务数字政府建设获得高度评价。持续为湖北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重点推进省本级数字化改革和武汉市智慧城市建设。

连续6年服务湖北“互联网+放管服”改革标准化工作,梳理数字政府标准体系,参与起草的两项“鄂汇办”标准被评为“优质省级地方标准”,对全省政务便民便企起到良好推动作用,湖北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在全国第一方阵中持续进位。支撑“湖北省坚持标准指引 强化利企便民 推动行政备案规范管理走深走实”的试点经验通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向全国推广。

承担武汉市智慧城市“城市大脑”标准体系建设,其中《标准化支撑武汉“城市大脑”区块链中枢建设》入选“全国标准化支撑政府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并在第二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上发布。

开展科技成果评价标准研制。围绕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推动科技成果评价、科普服务工作融入国家级标准体系建设,开展《湖北省科技成果评价系列标准研究》项目,形成的专题决策报告被湖北省委省政府采纳,研制发布工作规程、人员规范及分类评价等3项省级地方标准,是全国率先出台的量化分类成果评价标准,为国家相关标准研制提供湖北智慧;联合全省科普机构开展中科协《科普场馆服务基本要求》项目研究,完成两项国家标准提案;指导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团队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调研设计奖、优秀团队奖,湖北省标质院获“优秀组织奖”。

助力企业抢占海外高端市场。湖北省标质院联合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指导湖北六和天轮机械有限公司带领上游供应商、大专院校及标准化科研人员等相关方,历经两年,研制发布《发动机飞轮齿圈技术条件》《发动机飞轮总成技术条件》和《汽车发动机柔性飞轮总成技术条件》3项团体标准,对提高发动机飞轮总成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水平、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填补了湖北省在汽车发动机飞轮齿圈总成生产检测方面的标准空白,湖北产品因此顺利获得美国、法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国际知名企业的认可,预计2022年年底实现总产量200万件,增加销售预计8000多万元。

湖北省标质院党委书记、院长陈炎明表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拼抢实”的作风和干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湖北省标质院深入湖北天门市开展对标达标质量提升活动。


湖北省地方标准项目评审会现场。

《中国质量报》

(广告)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智慧育苗 开阳富硒农业科技感满满

  • 陈明富:“养猪能手”变身“致富带头 ...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 护航新城崛起 唱响春天故事——深圳 ...

  • 预计年产120万斤 黔中平寨水库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