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前三季度净利增9.01%,同仁堂探索“第二增长曲线”

2022-10-28 11:16: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10月27日晚间,同仁堂(600085.SH)披露三季报,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净利润10.03亿元,同比增长9.01%;扣非净利9.90亿元,同比增长8.85%;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33.93亿元,净利2.59亿元。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同仁堂表示,这主要系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持续深化营销改革,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同时,成本费用得到有效管控,实现了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第三季度单季度归母净利同比下降,主要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子公司业绩出现波动所致。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同仁堂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其持续推进大品种战略,工业制药和商业零售有效沟通联动,工艺优化、精准营销以及在行业新方向上积极探索。日前,西部证券发布研报表示,同仁堂品种力、品牌力均较强,叠加政策利好,预计未来维持稳定增长。

守正创新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在医药科技快速发展的当下,要夯实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就要走“守正创新”的路径。近年来,在药材鉴别、中药炮制、生产制造等方面,同仁堂兼顾传统制作工艺的传承和生产技术的改进与现代化升级,既保证了药品质量,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规模化水平。

在传承传统技艺方面,公司上半年先后举办了黄洪志药材鉴别首席技师工作室拜师仪式、郭凤华安宫牛黄丸制作技艺首席技师工作室出师考评暨拜师收徒仪式、吕建媛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授牌和拜师收徒仪式等,在传承古法技艺的同时,不断求新突破,如郭凤华一边进行研配、合坨、手工搓丸、蘸蜡打戳的教学,一边带领徒弟开展“试验有效避光措施降低牛黄胆红素成分流失”等课题攻关。

在生产制造方面,通过中药生产过程“数字化”,加强对关键参数的理解和控制,一方面实现大数据踢废,确保药品质量一致性;另一方面,找出“标杆批次”,建立质量预测模型,实现全过程质量管控一体化。如自主研发的逐丸检重设备,实现了在线高速检测、踢废、自动校验、数据分析等功能,做到每丸必检,存异必踢,有效解决了现阶段中药丸剂生产过程中无法对药丸逐一称重等问题,杜绝了中药丸剂重差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同仁堂围绕蜜丸生产过程中易引发的质量问题,以及顾客对药品体验提升方面,做了一定的技术攻关和储备工作。截至目前,前三季度已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如《一种通过离心式整形高速制作多规格圆形大蜜丸设备》《一种可调速可自动防护阻燃的酒精滴流装置》《一种用于大蜜丸高速不间断裹蜡全自动设备》等,从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着手,实现药品质量的实时优化和提升,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精准营销 探索“第二增长曲线”

在商业竞争愈加激烈的今天,无论是传统线下商业还是线上电商,无论是老字号还是新潮品牌,靠“酒香不怕巷子深”是很难在市场中突围的,这就需要知道顾客在哪里?如何满足顾客价值需求?

前三季度,同仁堂充分利用品牌影响力,持续在学术推广、创意广告、话题定制等领域发力,同仁乌鸡白凤丸、五子衍宗丸、锁阳固精丸等大品种销售业绩实现同比大幅度增长。如同仁乌鸡白凤丸联合Keep平台开展#要规律 不要不期而遇#挑战赛活动,吸引了57.6万+用户参与课程跟练,全网总曝光8401万+;锁阳固精丸X虎扑项目参与人数2.6万,产出参赛作品5.2万,活动互动量超395万;在北京、广州、重庆等地发布地铁创意广告,清新可爱的产品IP形象吸引了众多用户打卡;针对巴戟天寡糖胶囊治疗中轻度抑郁症的专病用药,举办多场线下沙龙,让用户近距离感受身边的中医药魅力。

精准营销不仅吸引了新生代消费者的互动,也在用户画像分析中发现年轻人对养生保健高度关注,而作为养生局必不可少的饮品类,养生酒正迎来飞速发展阶段。中国酿酒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养生酒市场总额不到280亿元,占酒类市场总额的3%。但到了2020年,养生酒市场总额已经突破了430亿,估计在2022年这一规模将突破500亿。

当前,一些大型传统白酒企业陆续推出各自的养生酒产品,意图在养生酒市场抢占先机。作为中医药领域的老字号,同仁堂生产药酒的历史同样非常悠久,多种酒剂成为宫廷御用,可以说在养生酒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日前,同仁堂成立养生酒研发中心,致力于在组方配伍开发、基酒风格筛选、功能因子确定、生产工艺论证、品质指标测定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开发出与药酒相比, 口感更加绵柔的养生露酒,满足人们对于健康养生的客观需求,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表率。

作为中医药老字号企业,同仁堂聚焦主业传承精华,做强医药制造,多领域多渠道多方式参与健康中国建设,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加码布局养生酒赛道,留给市场更多想象。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