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智造航空 链接未来|2021中国(汉中)航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2021-10-16 12:06: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航空产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领域,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为推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壮的航空产业链,10月14日,由陕西省汉中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融融网)主办的“2021中国(汉中)航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汉中隆重召开。

image.png

本次论坛以“标准赋能航空•质量制造强国”为主题,围绕航空产业发展路径、西汉蓉航空产业带建设、数字化航空产业链打造等多方面主题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司二级巡视员姬二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工程四司处长刘承霖,陕西省省委副秘书长尹清辽,省工信厅副厅长刘波,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红晨,汉中市市委书记钟洪江,汉中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浩,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柳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海金,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邱仕伟,市政府副市长周景祥,市政府副市长屈占权,市政府副市长陈心亮,市委秘书长王松柏,市政府秘书长王镇,市政府副秘书长方如军,市工信局及其他部门,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照平、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部长刘林等相关领导及航空产业相关科研单位、企事业单位代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30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致辞环节由汉中市市长张烨主持,汉中市市委书记钟洪江、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照平分别为大会致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司二级巡视员姬二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工程四司处长刘承霖做重要讲话。

汉中市市委书记钟洪江在致辞中表示,航空产业已成为汉中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下一步,将着眼于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目标任务,抢抓构建“西汉蓉”航空产业带机遇,围绕争创国家高技术产业示范基地目标,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加快聚合一批高质量航空装备制造企业和航空上下游配套企业,全力打造高品质、高能级、高端化的千亿级航空产业集群。同时,将坚守“有为政府”追求,发挥“有效市场”作用,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和“星级服务员”,让各方客商、各方英才在汉中舒心创业、安心发展,共同构建“西汉蓉”航空产业带。

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照平指出,大力发展航空工业,是满足国防战略需要和民航运输需求的根本保证,是引领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升级、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手段。面向第二个“一百年”目标,航空工业集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时代航空工业发展新格局。推进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要突出领先创新体系建设主线,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立足航空重点地区,结合国家区域发展布局,加强航空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和效能提升,建设新时代航空科技创新体系,迈进航空工业科技新时代。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司二级巡视员姬二明表示,要以高质量的标准引领航空装备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提升航空制造产业整体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强化西汉蓉航空装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共同助力航空装备标准化创新事业的繁荣发展。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工程四司处长刘承霖重点围绕西汉蓉航空产业带打造及建设发表主旨讲话。他表示,国防科工局将在西部航空产业布局和重点项目中,综合考虑西安、成都和汉中三地的区位条件、产业优势等,合理布局项目,突出特色发展。同时,加大对三地航空产业协作配套方面的政策支持,助推西汉蓉航空产业带跨越式发展。

会议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做主题演讲。蒋院士从航空产业发展现状、西汉蓉航空产业带打造、产业未来发展路径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度解读。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任占勇就航空标准件检测中心汉中分站建设的意义及规划做主旨演讲。他表示,航空标准件检测中心汉中分站将围绕政府、平台、企业等多方优势与辐射影响力,为当地航空产业发展拓展更多合作空间,切实推进央地合作成果的实施与落地。

image.png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航空标准件检测中心汉中分站与6家代表企业签约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航空标准件检测中心汉中分站在有条不紊的建设中,已与多家航空代表性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在300余位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航空标准件检测中心汉中分站与成都迈特航空制造有限公司、成都成维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陕西天达航空标准件有限公司、中航西飞汉中航空零组件制造有限公司、陕西三航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智同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

image.png

高峰对话

备受瞩目的高峰对话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汉中市市长张烨、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郝照平、航空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常畅、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隋少春、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永奇、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铭、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所长赵波、中航产融副总经理贾福青几位领导嘉宾上台,围绕西汉蓉航空产业带及航空供应链建设展开了对话,汉中市市长张烨作为破冰嘉宾率先进行发言,介绍了汉中市航空产业发展情况,并对西汉蓉产业带发展提出期望。几位领导和嘉宾从政策支撑到发展规划,为航空产业及西汉蓉产业带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image.png

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优秀组织与企业颁奖

本次会议召开恰逢第52个世界标准日,为扩大标准化在社会中的影响,向广大标准化工作者致敬,大会对在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融融网主办的历届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中积极组织、大力宣传和推广标准化的企业和组织进行了颁奖。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郝照平、航空工业集团科技与信息化部部长刘林、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所长赵波分别为获得“优秀组织奖”、“创新之星奖”、“活跃之星奖”的企业和组织颁奖。

会议现场,航空工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林东、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宁宇、航空工业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劲松分别为第52届世界标准日发表了祝词。

迈向数字化产业新时代,推进航空制造技术及产业的数智化发展、打造强壮的航空产业链,推动航空装备制造的数字化转型是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在下午的主题分享中,航空工业标准专业首席技术专家郑朔昉、融融网平台事业群副总监郭征坤、融融网标准化部部长付伟伟等分别围绕表处理专业执行标准体系、航空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路径、数字化航空供应链打造、基于编码的航空产品实物状态管理等主题展开探讨,为共同探索产业发展新思路提供借鉴和参考。

建设航空强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战略任务之一。站在十四五规划起步及2035远景目标纲要开局的新起跑线,研究与探讨产业发展新路径对建设制造强国、航空强国具有深远意义。相信,在全体装备制造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下,必将推动航空产业蝶变跃升,实现跨越新发展。(刘强)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质造行-斯帝罗兰

  • 香味飘出百米远,千佛山重阳山会吃个 ...

  • 39.75万吨!沧州梨业喜获丰收

  • 肃南:“金秋胡杨”惹人醉

  • 这个火爆全网的“便宜”能不能放心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