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多个直播间涉嫌欺诈被曝光!涉及“奥克斯哲信厨卫建材专卖店”等

2024-03-27 16:49:31 中国消费者报


花洒产品过分宣传节水而影响淋浴舒适度

实木地板存在瑕疵或宣传不实

木家具用人造板冒充实木

利用“橡胶木”以次充好

……

近日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

家用建材直播带货调查报告

据介绍,本次家用建材直播带货消费调查由上海市消保委联合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共同开展。通过对5个消费者经常网购的平台100个直播间进行监测,选购花洒、水槽、木家具和实木地板4类家用建材,并对整场直播讲解、宣传、购买全程录屏以采集固定相关证据,并进行了相关检测。

根据对比主播口播录屏、商品链接、详情页介绍、商品外包装标签信息和实际检测数据,从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多角度对100个直播间进行打分比较,各直播间总体平均得分为6.7分(满分10分)。

01直播类型比较

对店铺直播间与网红直播间进行打分比较,店铺直播间为6.9分、网红直播间为5.5分。

02家用建材品类比较

对购买样品按产品分类进行横向打分比较,平均得分由高至低分别为:水槽7.6分、木家具6.6分、实木地板6.6分、花洒6.1分。

调查发现的问题

花洒

本次调查发现,花洒产品25个直播间有5个口播时宣称节水,检测结果显示5个产品过分追求节水,导致流量低于标准要求下限,造成淋浴出水细软,影响淋浴舒适度;25个直播间有11个口播时宣称增压,检测发现其中4个产品喷射力不达标,宣称增压但喷射力过小,导致冲洗力度过小,同样影响淋浴舒适度。

在对“奥克斯哲信厨卫建材专卖店”直播间一款套装升降花洒的调查中发现,口播和页面均宣称“增压”,实测喷射力过小,甚至不满足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消费者实际使用时达不到主播宣称的“增压”体验,涉嫌误导消费者。

花洒价格一定程度上决定质量

调查显示

产品价格区间在2000元以上的产品未存在产品瑕疵或宣传不实问题;

价格区间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的产品,62%存在问题;

价格区间在500元至1000元之间的产品,67%存在问题;

而价格区间在500元以下的产品,存在问题比例达83%。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从价格区间对应的存在产品瑕疵或宣传不实情况来看,除了高端产品之外,其他档次产品均存在相关问题,包括知名品牌与非品牌产品。

厨房水槽

本次调查厨房水槽产品的价格区间从50多元至2000多元不等,涵盖了低、中、高各类价格区间。各价格区间均存在产品瑕疵或宣传不实数量情况。

本次调查的25个厨房水槽中,购买页面均宣称产品为不锈钢材质,有10款产品明示304不锈钢。在口播介绍产品时,76.9%的口播提到产品为不锈钢材质,其中有八成口播明确材质为304不锈钢材质;7.7%的口播如实告知产品为普通钢材质;15.4%的口播未提及不锈钢材质。页面及口播存在刻意回避不锈钢牌号情况,对消费者后续在出现问题时的维权造成阻碍。

在“妖铃铃妖”直播间一款型号为BXX210-54 R12的嵌入式洗涤盆调查中发现,产品明示符合QB/T 4013—2010标准,实测水槽防结露涂层试验不符合标准要求,水槽背面出现结露现象,存在产品劣质行为。

木家具

本次调查从与主播互动、咨询产品材质信息,以及浏览直播间产品并在详情页中发现,商家着重强调“实木”等优质材料,以吸引消费者购买。但对比口播、页面信息、产品标签和检测结果等,25件木家具中,有9件实际材质与明示材质不符合,其中有4件家具明示“实木”但含有人造板材质,涉嫌以假乱真;3件家具分别明示“胡桃木”“桦木”和“桃花心”,但实际上检出有“橡胶木”,涉嫌以次充好;有2件家具利用不规范的木材名称代替本身的木材名称,给本来普通的木材起一些所谓“好听”的商品名,如用“金丝黄檀木”代替“榄仁木”,实为无中生有。

绝大多数主播在口播宣传时主要讲述家具的款式、风格、功能以及搭配等信息,很少提及材质,在顾客询问时才会回答相关信息。一些主播缺乏家具材质方面的专业知识,在直播中随意发挥,极易造成误导消费者。

在“典雅木艺品牌家具”直播间一款型号规格为500mm×500mm×500mm的床头柜产品调查中发现,主播口播讲解和产品链接页面详情中明示抽屉面板所用的木材为胡桃木,但抽屉面板实测有橡胶木,标识与实物一致性不符合,存在欺骗行为。

实木地板

实木地板调查发现,主播口播主要介绍材质、产品等级等信息,缺失与消费者购买及后续铺装使用相关的规格尺寸等其他信息介绍。详情页有关产品使用的规格尺寸等信息基本能够列明,但存在与实际购买到的包装明示信息及实际检测结果不符的情况,共有7款地板存在此类问题。25件实木地板中,11件品牌产品,3件存在产品瑕疵或宣传不实情况,占比36.4%;14件非品牌产品,8件存在产品瑕疵或宣传不实,占比57.1%。

在“南浔茗格地板商行”直播间一款型号规格为“BS028;910mm×120mm×18mm”的实木地板调查中发现,直播间页面信息和到货包装明示木材名称为金刚柚木,实测为刺槐,涉嫌以次充好。此外,页面信息明示尺寸为910mm×123mm×18mm,包装明示尺寸为910mm×120mm×18mm,页面信息与实际到样包装明示尺寸信息不一致,存在欺骗行为;明示厚度尺寸为18mm,实测厚度为16.50mm~16.61mm,标准要求为17.70mm~18.30mm,涉嫌偷工减料,欺骗消费者。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记者/刘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出租车 ...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常态 ...

  •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春训中的一场“牌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