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印发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实施方案

2024-03-27 16:3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青海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面启动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

《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部署,紧扣该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优势,旨在充分发掘和利用高校、科研机构存量专利潜在价值,大力推动专利转化和产业化,加快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该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实施方案》明确了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全面盘点,构建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基础库。选取青海大学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率先开展盘点工作,力争3月底前完成全部存量专利盘点入库工作。省内其他高校、科研机构于年底完成存量专利盘点入库。二是市场评价,丰富完善专利转化资源库。组织省内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经营主体对存量专利的产业化前景、技术改进需求和产学研合作意愿等进行评估,建成青海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可转化专利资源库。三是分类施策,推动高价值专利落地转化。基于供需双方评价形成的可转化专利资源库,按产业领域细分,组织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开展对接推广、技术验证和熟化、路演推介、交易撮合等活动。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采取开放许可方式,降低企业承接专利、实施转化的风险和成本。四是精准对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做优专利增量。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专利申请前评估机制,落实财政资助科研项目形成专利声明制度,联合企业开展订单式研发和投放式创新,布局更多符合产业需求的高价值专利,切实从源头上把控专利质量,促进高价值专利的产出和实施。

下一步,该省将围绕“推动一批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的目标,坚持“边盘点、边入库、边推广、边转化”的思路,做好统筹协调和服务指导,深入推进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从盘活存量和做优增量两方面发力,下好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先手棋”,切实将更多的符合该省产业发展的专利资源转化为新质生产力。(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出租车 ...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常态 ...

  •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春训中的一场“牌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