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重庆三方联合发布3·15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2024-03-21 15:11:21 中国质量报

重庆三方联合发布3·15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六大典型案例凸显新时代“枫桥经验”

本报讯 (记者 谢 旺)近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人民检察院、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重庆市消委会”)联合发布2023年度3·15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这6个案例主要涉及诉源治理、预付式消费、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未成年人保护、川渝协作、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等方面。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有关璧山区张某等10名消费者与重庆某装饰公司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案。本案是重庆市消委会依法支持诉讼,人民法院及时启动诉调对接机制,合力化解群体性消费纠纷的典型案例。此案践行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枫桥经验”,下好诉源治理“先手棋”。该院还发布了有关王某等10人诉大渡口区某某家用电器服务部、南宁某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案。该案例除了具有传统预付式消费纠纷的特征外,还涉及利用手机App进行商业欺诈的问题,对规范预付式消费行为、维护网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具有典型示范效应。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支持重庆市消委会诉重庆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设置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损害消费者权益民事公益诉讼案中,检察机关加强内部一体支持配合,推动与行政主管部门、公益组织形成合力,经支持起诉后人民法院最终判决确认格式条款无效,推动行政机关开展监督治理。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支持重庆市消委会起诉姚某违法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公益诉讼案中,检察机关通过“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方式和上下一体联动办案模式,协助、支持重庆市消委会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是司法保护与社会保护形成合力的成功探索。

重庆市消委会发布了支持105名未成年人消费者向“跑路”的教培机构集体诉讼维权案例。2023年5月,重庆艺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艺如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重庆市消委会接到105名未成年人消费者投诉:该教培机构“跑路”且拒绝退还剩余课时费,涉案金额高达211.65万元。重庆市消委会协助锁定关键证据,决定以“示范判例+集体调解”的方式化解这起案件,支持消费者将艺如公司诉至沙坪坝区法院。近日,原被告双方艺如公司与张某某达成调解协议。目前,重庆市消委会正依据上述调解协议,敦促艺如公司积极与其余准备起诉的104名消费者协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能源汽车行业加快智能化和数字化发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城区生肉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上墅市场监管 ...

  • 福建省特检院七大质检中心多措并举服 ...

  • 环保、健康、安全都要有 全新雅阁e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