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省特检院七大质检中心多措并举服务企业产业到实处

2024-03-20 14:44:17 中国质量报

用好质量助企“工具箱” 打出强企强链“组合拳”

福建省特检院七大质检中心多措并举服务企业产业到实处

□ 陈 永

近年来,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福建省特检院”)在落实主责、做强主业基础上,深化拓展技术优势,立足福建放眼全国,聚焦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完成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福建)、国内首家批准筹建的国家工业锅炉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福建)、国家阀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福建)三大国家质检中心,以及福建省专用车辆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福建省压力管道元件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福建省起重机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福建省特殊钢及钢结构件质量检验中心四大省级质检中心,为推动福建省质量强省战略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拥抱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动能。七大质检中心在福建省特检院的带领下,以产业为主导,以需求为导向,重点从规划布局、产业引领、融合发展等方面发力,不断加快建设和完善现代检验检测服务体系,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福建)——机器人产业的“推动者”

近年来,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福建)(以下简称“机器人中心”)以精准服务区域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泉州市示范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为契机,通过实施产教融合“双主体”人才培育机制,深入推进智能制造技术专业群建设实践,助力泉州市技师学院、黎明职业技术大学、闽江学院、云南楚雄技师学院等多所省内外高校与职业院校培养技能型人才工匠。机器人中心还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培训服务。2023年12月,该中心顺利完成JBMF1000配重梁焊接技术培训,针对某机械公司JBMF1000配重梁焊接后变形量大,焊脚尺寸不足的情况,通过技术培训使焊工能根据焊接顺序控制焊接变形,熟练运用焊接技术控制不同焊接位置的焊接质量和外观,进一步提升了该机械公司的产品质量水平。


机器人中心服务机器人检验现场

据悉,机器人中心积极探索培育新质生产力,承担了福建省安全作业特种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特种智能装备安全与测控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NQI重点专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等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科研项目16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项1项,发表(或被录用)SCI、CSCD等高质量论文17篇,授权发明专利16项,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等6项,完成技术转让或成果转化64项。运用研究成果开展服务(型)机器人产品风险监测,成功识别出29批次产品安全风险问题,形成监测报告,用于向社会公众提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为行政监管提供了有力依据,为推动我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国家工业锅炉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福建)——节能减排的“特派员”

近年来,国家工业锅炉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福建)(以下简称“工锅中心”)积极响应“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制度(以下简称“科特派”),发挥其科技研发优势,派出中心张自丽博士作为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科特派服务伊始,企业技术人员就反馈,自污泥掺烧工艺投运以来,每年企业都面临燃煤耦合污泥掺烧后空气预热器(以下简称“空预器”)等尾部受热面低温腐蚀难题,必须停炉进行空预器维修或更换,年维护维修成本高达上百万元。针对该技术难题,张自丽博士先后多次赴现场实地查看空预器腐蚀情况,提出解决方案,指导企业技术人员采取了多项防腐措施。据企业技术人员反映,空预器结垢腐蚀问题已得到有效缓解,经过改进后的空预器运行良好,运行年限由原来的1年延长至3年左右,节省运行维护成本约150万元。


工锅中心张自丽博士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为企业解决难题

目前工锅中心已具备全面及系统的煤炭、水质、油品、能效等分析测试能力。长期以来,在服务企业节能减污降碳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国家阀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福建)——工业阀门安全的“护航员”

某石化企业氯碱片区搬迁是福建省重点工程项目,其搬迁是实现企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保持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步,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计划的重要一环,对完善和延伸古雷石化基地的乙烯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国家阀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福建)以企业需求为技术攻关方向,组建研发团队,开展《工业阀门可靠性评估与数值仿真分析》项目研究。研究成果运用于企业69台利旧气动阀门安全可靠性评估,为企业提供了科学的维修、更换和使用管理建议,实现了工业阀门产品修复后评估再利用,减少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帮助企业节省成本300多万元,并缩短了供货周期200多天,为企业尽早投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福建省专用车辆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专用车辆的质量“守门人”

2024年2月15日,正值春节假期,福建省专用车辆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以下简称“专用车辆中心”)接到当地专用车重点企业的紧急求助,企业希望该中心的检验员能够当天提供上门检测服务。专用车辆中心第一时间就近调遣正在休假的业务骨干回到岗位,对接企业制定好检测方案,于当日顺利完成两个车型10余个项目的检验检测工作。该中心检验人员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企业高度赞誉。


福建省专用车辆中心检测工程师对汽车公告项目“防飞溅系统的车辆安装要求”进行现场测量检验

据悉,专用车辆中心与福建省计量院智测所联合开展力值测试研究及载荷在线校准科研应用,利用大型力值仪器设备校准工装实现了对相关检测设备的原位校准,保证校准状态与使用状态的一致性,有效提升了汽车车身稳定性和结构强度等项目的检测准确性,为保障驾乘人员生命安全增加了一道“护身符”。

福建省压力管道元件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压力管道元件产品质检的“排雷兵”

近年来,福建省压力管道元件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以下简称“管元中心”)坚持以提升产品质量为导向,一直致力于提升压力管道元件质量,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的压力管道元件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依托PE燃气管材检测实验室、工艺和力学性能实验室、物理性能实验室、静液压耐压(爆破)实验室、焊接工艺评定实验室、腐蚀检测实验室的先进设备和专业检验人才,管元中心近几年承担了超50批次不锈钢管风险检测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任务,及200余项委托检测业务,发现并协助企业解决诸如碳钢弯头爆破压力不合格、不锈钢三通断裂伸长率不合格、PE管电熔接头拉伸剥离试验不合格、奥氏体不锈钢焊接钢管焊缝铁素体含量超标、装饰性不锈钢管厚度不足等典型缺陷问题。

管元中心通过高标准的检验检测服务,努力保障压力管道元件的质量和安全,减少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得到企业高度认可。

福建省起重机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焊接质量检测的“压舱石”

作为福建省唯一一家起重机械产品质检中心,近年来,福建省起重机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以下简称“起重机械中心”)始终致力于服务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起重机械中心积极推动起重机械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近3年完成起重机械相关产品检验检测超过8000台套;完成起重机械作业人员培训取证1500人次,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有效助力地方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该中心承接了专业考试焊接试件的焊接质量检测,共完成检测件超过2500件,发现缺陷近1000个,检测结论具备较高的权威性。为更好地服务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企业需求,起重机械中心持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为10家智能制造企业提供材质检测、结构焊接件力学理化检测,为产品制造质量提供保障。

福建省特殊钢及钢结构件质量检验中心——特殊钢及钢结构件产业的“稳链人”

为助力漳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漳州市重点产业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福建省特殊钢及钢结构件质量检验中心(以下简称“特钢中心”)依托自有实验室、相控阵检测核心技术,在服务重点企业、补强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产业体系优化升级等方面发挥了技术保障支撑作用。

近3年来,特钢中心采用相控阵检测1100道焊口,累计完成射线检测7000余张底片,发现裂纹、未焊透、未熔合、壁厚减薄等隐患120余处。运用化学实验室、力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承接不锈钢管及钢板生产、流通领域监督抽检任务20批次,通过严把质量关,切实帮助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

产业向“新”,发展向“上”,质量更“优”。未来,福建省特检院将继续聚焦福建重点产业和区域,扎实推进质量提升行动,为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有力的特检支撑,让奋进的福建创新活力更强、质量成色更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环保、健康、安全都要有 全新雅阁e ...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