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山东省​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农资产品消费提示

2024-03-14 18:06:10 ​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农资产品消费提示

当前正值春耕时节,是农用薄膜、滴灌带、化肥等农资产品的需求旺季,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农资产品应关注以下问题:

(一)农用薄膜选购建议

1、看外观。购买时打开膜卷观察农用薄膜有没有影响使用的气泡、斑点、折褶、杂质和针孔等缺陷,选择平整度好、颜色亮泽透明度高的农用薄膜。

2、看标签。每卷地膜均应附有产品合格证,内容包括:产品名称、类别、标称厚度、宽度、参考长度、净质量、生产日期、生产厂名称、地址、执行标准、检验员印章等信息。如果产品名称标注:非农用地膜、包装用薄膜等字样,切勿购买于农用。

3、看用途。根据农作物种植养殖需求、农膜产品使用环境、周期选择不同厚度、不同功能的薄膜。如不同颜色的农膜对光的吸收、折射和反射不同,对各类农作物的影响也不同,其经济效益相差悬殊。因此,选购时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按标签注明的功能进行选择。

4、看厚度。选择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农用薄膜。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不可降解农用薄膜最小标称厚度不得小于0.01mm,不要选择最小标称厚度不足0.01mm的农用薄膜。

5、看日期。不可降解农膜的贮存期自生产日期起不宜超过18个月,超过贮存期,经检验合格方可销售。可降解农膜自生产之日起贮存期为8个月。

(二)化肥产品选购建议

1、注意选择固定经营场所、证照齐全的农资经营单位,不选择流动摊点,不轻信上门推销的产品。要选择质量有保证、售后有保障的化肥产品。

2、注意查看产品标识、标签信息,化肥的包装标识应包括产品名称、执行标准、规格型号、产品等级、净含量、养分含量、生产许可证编号、肥料登记证编号、生产者名称、地址、生产日期或批号、使用说明、安全说明或警示说明、其他添加物含量以及限量物质及指标等。

3、注意检查产品外观。在选购化肥时,消费者可以从包装袋的质地和字迹来判断真假,如果袋子的质地较差,所印字迹不清晰,就可能是假化肥。

4、注意看警示语和适用范围。消费者需注意每一种化肥的适用范围和使用说明,根据自身需求慎重选购,在使用肥料时,按照使用说明,合理搭配,科学施肥。

(三)滴灌带、滴灌管选购和使用建议

1、购买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购买时查验合格证和标签,内容包括:产品名称、标准代号、生产日期、生产厂名、厂址等。无包装的产品不买,三无产品不买,标签标识残缺不全、模糊不清的产品不买。

2、滴灌带、滴灌管一般为黑色,不透光,色泽均匀一致,表面光滑、平整,不应有气泡、挂料线、明显的未塑化物、杂质;单翼迷宫式滴灌带迷宫流道应该成型饱满,无变形;内镶式滴灌带(管)滴头镶嵌应该牢固、平整、位置准确,没有滴头漏嵌、翘曲及镶嵌不到位的缺陷。

3.铺设滴灌带时注意压住地膜,使地膜尽量紧贴滴灌带,地膜与滴灌带之间不要产生大的空隙。滴灌带安装完后要及时给滴灌系统送水,防止阳光紫外线暴晒加快管道、滴灌带老化。

消费者在购买农资产品时还应索要购货凭证,尽可能详细注明所购产品的售货单位、购买时间、品名、数量、等级或含量、价格等内容,妥善保管好发票、包装袋、说明书等,并留有少量样品,一旦发生纠纷,方便维权。

温馨提示:广大农民朋友购买农资产品时如遇到质量问题或发现商家违法经营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雪域“红宝石”助力高原乡村振兴

  • 1~2月福建省汽车出口势头强劲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眼镜 ...

  •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双星村实现水稻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