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公共卫生间标识混乱难辨引发吐槽 专家:要使用标准化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2024-03-13 14:12: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庞鹤) 近日,一则关于山东某机场厕所标识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一女子吐槽称,该机场用“高跟鞋”和“烟斗”的图形区分男女厕所致其走错。随后,该机场回应称:已出整改方案。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公共卫生间标识“不清不楚”,或过于抽象闹出尴尬的事件频频见诸报端,并引发诸多诟病。

标识五花八门,“男女不分”引发吐槽

大小新闻客户端日前报道,山东烟台某商场卫生间门口仅用简单、抽象的图形区分男女卫生间,且没有用文字标注“男”“女”,差点导致着急上厕所没时间仔细分辨的李阿姨误入男卫生间。

此前还有人在社交平台反映,宁夏银川市某商场的男女卫生间标识让人难以分辨。该商场的男女卫生间标识未使用国家标准中规定的男性和女性的全身图形,而是用颜色和形状都很相似的“裤装”和“裙装”来表示男女卫生间,很容易让人分辨不清,走错卫生间。

对此,不少网友抱有同感,纷纷吐槽部分商场、酒店、景区、医院等公共场所卫生间的标识晦涩难懂,成年人看了都常常是一头雾水。而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就更难分辨了。

image.png

图片从相关媒体(网友)发布的文章中截取

现在部分公共卫生间的标识抽象到何种程度?从网友发布的相关帖子来看,这些图形可谓五花八门,有些是几何图形组合,比如向上或向下的三角形、水滴、斜线等;有些则是艺术图形,比如京剧脸谱、敦煌壁画、动物剪影等。甚至,很多情况下,这些标识都只有单纯的图形,而缺乏“男”“女”等文字说明,这导致人们想“方便”时,如果没有“慧眼识珠”的能力,还真“方便”不了。

设计者:场景和空间不同,需求会不同

为何现在一些公共卫生间的标识设计得让人看不懂,或过于抽象,或过于追求新颖时尚?

深圳某标识设计公司负责设计工作的杨生告诉记者:“场合不一样,业主的需求不一样。如果太传统的设计方式放在对外大型的场合中,可能跟整体的装修设计风格不搭,为了跟整体的装修风格和项目的特殊性相对应,所以会做一些艺术性的处理。”

河南某标识设计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余先生表示,不同场景、不同空间有不同的需求。“像公园、马路边的卫生间通常信息明确,标识简单明了。而在一些设计风格偏西式的大型商场,卫生间标识的设计就追求与整体风格相协调。”

在安徽某标识设计公司的一位女设计师看来,公共卫生间标识设计,传统和时尚可做结合。“在做卫生间标识设计时,有些客户会提出新颖时尚的要求。但对标识本身我们设计时一般不做过多改变,建议客户用偏传统的标识,最多是把牌体做相应的改变,就是把牌子的造型结合一些时尚元素来设计。”她说。

专家:要使用标准化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一边是大家吐槽部分公共场所卫生间标识设计得过于奇特,缺乏实用性;一边是一些公共场所的管理主体有风格和时尚的追求。那么,公共卫生间标识有统一的标准吗?标识是否需要进行统一,从而易于管理?

图形符号标准化专家张亮表示,现行国家标准GB/T 10001.1—2023《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1部分:通用符号》中规定的卫生间图形符号为男性和女性的全身图形。该图形符号与国际标准中的表示方法一致(均为男性和女性的全身图形),且该图形符号已在我国使用多年。目前,我国大部分飞机场、火车站、景区、商场、医院等场所已规范使用了国家标准中规定的卫生间图形符号,但还有少量单位没有执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国家标准,自己另行设计卫生间图形符号,造成了一些场所的卫生间标识的混乱。张亮认为,“我们要大力宣贯国家标准,也呼吁相关单位和设计人员重视国家标准,规范使用国家标准中的图形符号。”

image.png

国家标准中的卫生间图形符号

(卫生间Restrooms表示卫生间或其位置,如卫生间、洗手间、公共厕所等)

张亮表示,目前有些单位和设计人员在进行标识设计时,没有使用国家标准中规定的图形符号,而是自创一些新图形符号,使得同一概念有了多种不同的表达方式,这样既造成了概念上的混淆、歧义和混乱,也造成了导向系统中导向链的断裂,使得人们无法辨识并迷失方向,无法找寻相关场所或设施,更无法方便快捷地到达目的地。“因此,图形符号一定要标准化,不能已有国家标准规定的图形符号不使用,而另行自创新的图形符号。当然,我们提倡在标识造型、颜色、材质等方面,根据周边环境、建筑特点、装修风格等进行设计,从而兼顾标识的功能性和美观性。”

在张亮看来,只有使用标准化的图形符号,才能使标识被广泛地识别和理解,让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老人还是孩子、有文化的还是没文化的各类人群,都能够借助标识的提示和引导,方便快捷地到达目的地。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曲靖市已成为“南菜北运”和粤 ...

  • 重庆市奉节县800多公顷茶园陆续进 ...

  • ​春到三峡 碧水行船

  • 江苏省规模最大的940兆瓦渔光互补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鼓励农村劳务人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