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四川企业注册计量师自愿注册服务全面展开

2024-03-13 12:48:34 中国质量报

发挥计量优势 培育高层人才

四川企业注册计量师自愿注册服务全面展开

本报讯 (记者 唐志红)3月4日,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四川企业注册计量师自愿注册服务试点工作迎来新阶段。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四川在全省推开企业注册计量师自愿注册服务试点工作,以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大力培养企业高层次计量人才,加快发展企业新质生产力,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据了解,注册计量师是从事计量检定、校准、检验、测试等计量技术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国家对注册计量师实施注册管理,依法设置的计量检定机构和市场监管部门授权技术机构中执行计量检定任务的专业技术人员,经考试取得相应级别注册计量师职业资格证书并注册后,方可从事规定范围内的计量技术工作,但不包括企业从事计量工作的人员。

2023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批复同意,在四川省开展企业注册计量师自愿注册服务试点,为充分发挥计量职能和技术优势帮扶企业发展,完善注册计量师职业资格制度提供实践经验。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将企业注册计量师自愿注册服务试点工作作为提升合规生产、打造标杆企业、支持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鼓励企业中考取注册计量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自愿申请注册计量师注册,推动助力解决计量测试技术难题。注册实施机构通过建立企业注册计量师“问诊”工作机制、专家联系制度、成立专家服务队等举措,加强对企业计量体系和计量能力建设的指导和帮扶。

同时,该局还通过“互联网+计量”,运用企业注册计量师计量咨询、计量云课堂等服务手段,让更多的注册对象通过个人终端实现在线学习、咨询、办事,走好企业注册计量师试点工作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四川省已发放第一批企业注册计量师注册证26张,其中一级注册计量师9名、二级注册计量师17名,涉及10家企业,包括力学、长度、温度、化学等4个专业类别68个计量专业项目。随着政策宣传的逐步深入,企业注册计量师数量将持续攀高,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150名。

成都千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智慧燃气及水务解决方案提供商,是第一批拿到企业注册师证的单位之一。“计量人才队伍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优秀的计量人才队伍可以为我们检定、校准、检测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支撑,良好的队伍素质可以提高科研和技术创新能力,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原创成果。”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民生计量产品生产企业来说,建有注册计量师人才队伍,是企业计量专业实力的有力证明,我们将不断完善企业计量体系,加强计量科技创新,培养出更多的高质量计量人才。”

“计量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依赖于技术的创新和人才的素质,一支高素质的计量师人才队伍,能够为企业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更稳定的产品质量,从而赢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成都秦川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第一批拿到企业注册师证后表示。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在企业注册计量师注册审核上化繁为简、利民便民,力求让企业成为汇聚计量人才的主战场,着力强化计量人才培养,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在企业研发、设计、试验、生产等过程中发挥计量技术支撑作用,从而推动解决产品计量测试技术难题,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

“目前,四川省企业注册计量师自愿注册服务工作已全面展开,我们将不定期对注册实施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计量体系和计量能力建设的帮扶力度,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通过建立健全计量公共教育资源共享、培训平台和实训基地,开展计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比赛、技能比武等活动,推动高层次人才交流和学术研究,建立合作共赢长效机制,共同营造人才深度融合新生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曲靖市已成为“南菜北运”和粤 ...

  • 重庆市奉节县800多公顷茶园陆续进 ...

  • ​春到三峡 碧水行船

  • 江苏省规模最大的940兆瓦渔光互补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鼓励农村劳务人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