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属于你的“人生香水”!看完这篇就能找到

2024-03-08 10:39: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香水作为化妆品之一,深受广大女生的欢迎,但你真的会挑选适合自己的香水吗?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南京市场监管给大家带来一期有关“香水”的科普介绍。

了解香水的基本组成

乙醇

乙醇是香水中的主要溶剂,它能够溶解和携带香精油以及其他挥发性成分。乙醇的含量通常占香水的60%到95%,它对于香水的持久性和扩散性有着重要影响。

水在香水中的作用是稀释乙醇,使香水更易于涂抹和吸收。此外,水还可以帮助香精油更好地溶解在乙醇中,使香水更加均匀。

香精

香精是香水中的关键成分之一,它能够为香水提供浓郁的味道和持久的香气。香精是由一系列天然或合成化合物组成,其中包括花香、果香、木香等。

表面活性剂

表面活性剂可以帮助香精油和其他挥发性成分更好地溶解在乙醇和水中,此外,表面活性剂还可以提高香水的泡沫性和清洁性。

酮类和酯类

酮类和酯类是两种常见的化学物质,可以为香水提供独特的味道和香气,这些化合物通常是由天然或合成原料制成。

除了以上这些主要成分外,香水还可能包含其他添加剂,如抗氧化剂、防腐剂、稳定剂等。

如何挑选适合的香水

看香水基调

由于香水中所含香料的挥发速度不同,因此香水通常有三个香气阶段:头香(前调)、中香(中调)、尾香(后调):

❤前调:香水喷出时最先闻到的香味,由挥发性最强的香料分子构成,通常持续时间为15-30分钟。前调的特点是香气清新、活泼,常见的香料包括柑橘类、水果类等。

❤中调:在前调消失后,中调开始显现,它是香水的核心部分,体现了香水的香调。中调的香味通常更加丰富多样,持续时间大约在2-3小时,常见的香料有花香类、绿叶类等。

❤后调:也称为基调,是香水的灵魂部分,其香气虽然出现最晚,但非常重要,因为它辅助前调和中调的香气持久挥发。后调的香味一般在皮肤上持续4-6小时,甚至更久,常见的香料有木质类、树脂类等。

香水的这三调是决定其整体印象和气质的重要因素,因此在选择香水时,建议将三调全部闻完,以确定是否符合个人喜好。

看个体肤质

不同肤质对香水的吸收和散发都有所不同,因此我们需要根据自身肤质来选择适合的香水。通常来说,干性皮肤人群适合浓郁的香水,而油性皮肤人群则适合清淡的香水。

使用香水的注意事项

提前做皮肤试验

不少香水都含有香料致敏物质,消费者应仔细阅读产品标签。建议使用前,在手腕或手背处喷洒少量香水以确定是否有过敏反应,一旦出现皮肤泛红、痕痒等不适,消费者应及时停用。

合理使用香水

为了更好地发挥香水的效果,建议将香水喷在皮肤温度高、血液循环好的地方,例如肘部内侧、耳垂下方、咽喉下方、膝盖内侧等。喷洒香水时,应该距离皮肤至少15-20厘米的距离,既可以保证香水能更广泛地覆盖在身上,也不会刺激肌肤。

慎用人群

由于香水中的香料容易挥发,若环境中的芳香物质浓度过高,可能会影响人体嗅觉神经和三叉神经系统。因此,建议哮喘患者、湿疹患者、备孕人群、孕妇或哺乳期人群、家中有婴儿的人群都应尽可能避免接触香水和其他香味产品。

合理保存香水

紫外线会破坏香水中的化学分子;过热过冷的环境会破坏香水中精油的溶解平衡,继而改变香水味道;潮湿的空气会通过喷头缝隙进入香水中,导致水油分离。因此,保存香水时,要注意避免光照、受热、受冷、受潮。

通过正规、合法渠道购买

消费者应通过正规的电商平台或官方实体店购买香水,并选购标识清楚的产品。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或下载安装“化妆品监管”手机APP,查询注册号对应信息是否与实物标签信息相符。(高雅)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学习雷锋好榜样

  • 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出口发运迎来作业 ...

  • 北京现代维修数据分析:千车故障率优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