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合肥市蜀山区市场监管局“三色预警”工作机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4-02-04 16:19: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12月以来,合肥市蜀山区市场监管局在消费纠纷处置实践推出“三色预警”工作机制,将问题纠纷及早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减少群体性、突发性消费投诉事件发生,最大程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筛选分类,三色标记。将日常投诉举报信息进行筛选分类,对各类突发事件、媒体关切和重要消费投诉作出初步预判,分三个“高、中、低”等级对应“红、黄、蓝”三种颜色进行信息预警:红色标记为高风险,可能引发群体性、有影响的社会事件,必须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黄色标记为中等风险,需要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情况,防止进一步发展;蓝色标记为低风险,在可控范围内按程序妥善处理。

及时预警,扁平处置。区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按照“红、黄、蓝”预警信息向各镇街(开发区)及相关科室发送预警信息提示单,并积极加强风险沟通和联系,及早预警便于相关部门和单位主动获知信息,随时掌握了解情况,分轻重缓急采取针对性处置从容应对;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共同分析研判、共同处置应对;对可能引起重大舆情的投诉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按程序报告、第一时间采取行动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消费风险,消除不稳定因素。

动态调整,实践检验。消费投诉“三色预警”信息提示针对涉及本辖区、本部门、本系统的各类突发事件、媒体热点和重要消费投诉,特别是对可能演变成群体性事件、社会关注焦点或舆情危机的各类苗头性、趋势性的消费投诉信息进行预判预警,进行分类提示、分级处置,一旦风险等级发生变化,并根据实际情况实行“红、黄、蓝”预警信息可动态调整。截至目前,发布消费投诉预警信息提示单3期,共发布各类重点预警信息15条。其中,红色预警信息4条、黄色预警信息5条、蓝色预警信息6条,初步实现预警信息的高效、快速沟通与处置,有效掌握了消费纠纷调解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有效提升风险防范和应急响应能力。

合肥市蜀山区市场监管局推出的消费纠纷“三色预警”工作机制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益探索,以高度的敏锐性加强市场风险预判,尤其是针对季节性食品安全、重点区域电梯安全以及药械化等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进行分级分类预警提示,对于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妥善处理重大消费投诉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蜀山区市场监管局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发展理念,努力把消费纠纷化解在基层作为大事来抓,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重要信息收集、研判、处置工作,增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关切的主动性、及时性,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戴竹君 杜艳 通讯员杨发苗)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当涂县江心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 ...

  • 智己LS7低频共振投诉案例破百 亲 ...

  • 守正创新 稳进提质——湖北省纤维检 ...

  • 福建港口不断提升港口设施和服务

  •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