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金金”计较!购买“一口价”黄金需谨慎

2024-01-26 16:36:37 张家港市场监管

临近春节假期,黄金首饰销售迎来旺季,随之而来的市场上“一口价”黄金饰品销售引发的纠纷也逐渐增多,不少消费者反映,一旦黄金饰品出现问题,在退换货时才发现被商家“套路”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一起关于“一口价”黄金首饰误导消费的投诉。

消费者刘女士反映,她在市区某金店购买了一款2355元的黄金吊坠,回到家拆开包装后才发现标有克重的标签被人为地折叠起来,2000多元购买的黄金吊坠仅有2.69克,算下来每克近900元,等再回金店找销售人员协商退货时,该金店以当时已告知“一口价”黄金不是按克售卖为理由不肯退货。

接诉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前往该金店进行调查核实,发现该店将“以克计价”的黄金饰品与“以件计价”的黄金饰品混柜售卖,导致消费者一时间难以分清。经了解,刘女士换购的这个吊坠属于“一口价”工艺黄金饰品,相比按克重计价的黄金单价会更高,商品标签上未标明重量,仅标明了黄金饰品名称、价格等相关信息。刘女士表示不了解“一口价”黄金饰品,当时只是觉得款式好看才购买,况且买的时候也没告知这是“一口价”黄金饰品,且柜台内该黄金饰品的展示面上根本看不到标示的克重。

图片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工作人员依法依规组织调解,并要求该店进行整改,要求其应设置“一口价”黄金专柜,并在专柜上放置标识,将“一口价”黄金的优缺点注明,明示换购规则和计价方式,保障消费者的基本权益。最终,经过现场调解,消费者刘女士支付一定的加工费,换购了同等价格的“以克计价”黄金饰品。

“一口价”黄金饰品科普

“一口价”黄金饰品,即不按照产品的克重单价计算售卖,而是由金店直接定价销售。区别于传统“以克计价”黄金饰品的素金工艺,“一口价”黄金饰品在款式设计与制造工艺上要更加精致,一般多为3D硬金工艺、5G工艺、5D工艺。从某种程度上讲,较高的利润使得“一口价”黄金成为商家重点推销的对象。

前不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规范“一口价”黄金饰品经营行为的提示函》,提醒各黄金饰品经营者要规范黄金饰品经营行为,其中对消费者提出的关于商品克重等信息询问,要作出真实明确的答复。商家售卖“一口价”黄金饰品并无不妥,也有顾客愿意为精致的造型溢价买单,但是消费者有权知道其购买黄金的克重。销售人员向消费者推荐商品时,应当主动详细告知相关内容,按规定对所售商品进行明码标价,对消费者履行主动告知义务,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

在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饰品时,一定要全面了解黄金品牌、克重、含金量等核心信息,分清“按件计价”还是“按克计价”,一字之差,当心掉坑。同时,也应详细了解商家换购规则,警惕销售话术,对于商家的口头承诺一定要求其书面标明,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有合法的依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应保留好相关证据,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或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构建助餐服务体系 守护“舌尖上的幸 ...

  • 2023年汽车召回规模上升:日系排 ...

  • 国风时尚化激发消费新活力

  • 唯品会全链路严控商品质量

  • 护航节日市场 市场监管在行动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