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网红虫虫Chonny医美直播“水太深”:医用敷料当美容面膜卖、虚构产品功效……

2024-01-09 15:00: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庞鹤) 近年来,医美直播大行其道,不少医美项目被搬到网红直播间推销。与此同时,医美直播过程中一些违规宣传现象也层出不穷。有消费者日前向中国质量新闻网反映,网红虫虫Chonny直播间推销医美产品时,频繁上演夸大诱导宣传。本网根据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日前对该网红的直播间进行了监测,结果发现,其连续三日的医美直播中均有涉嫌违法的宣传内容。

医用敷料当美容面膜推销

记者注意到,在社交平台上,网红推销的敷在脸上的所谓的“械字号”面膜、戴在眼睛上的美瞳等“械字号”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但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其属于医疗器械。

虫虫Chonny直播间在推销“思美润医用透明质酸钠修复贴”时称:“做完医美项目后,为什么不能敷普通的补水保湿面膜?因为普通的补水保湿面膜不是医用的,不是‘械字号’,不是纯净、无菌的。不能用在打完水光针,做完黄金微针的破皮的皮肤、出血的皮肤上,因为它没经过无菌处理。所以我们要用医用修复贴,医用修复贴经过无菌处理……痤疮肌、敏感肌、痘痘肌、晒伤肌、损伤肌,轻微烫伤,光电后、水光后你就连续用7天,一天用一片。正常的肌肤一周用三四天就可以……备孕的、宝妈等都可以用……”

记者了解到,上述产品实际属于医疗器械,不是普通的面膜,用法与用量应遵医嘱,并不是该直播间宣称的可作为日常美容护肤品来使用。

早在2020年1月,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科普:警惕面膜消费陷阱》一文就明确指出,所谓“械字号面膜”,其实是医用敷料,属于医疗器械范畴。医用敷料可以与创面直接或间接接触,具有吸收创面渗出液、支撑器官、防粘连或者为创面愈合提供适宜环境等医疗作用。按照医疗器械管理的医用敷料命名应当符合《医疗器械通用名称命名规则》要求,不得含有“美容”“保健”等宣称词语,不得含有夸大适用范围或者其他具有误导性、欺骗性的内容。不存在“械字号面膜”的概念,医疗器械产品也不能以“面膜”作为其名称。另外,医用敷料应在其“适用范围”或“预期用途”允许的范围内,由有资质的医生指导并按照正确的用法用量使用,不能作为日常护肤产品长期使用。

涉嫌捏造产品为专利技术研发

该直播间推销“思美润医用透明质酸钠修复贴”时称:“这个品牌是国内少有的‘产学研医’四位一体的品牌。这个品牌有60多个专利,跟你平时买的一些医美护肤品不一样;30多个博士组成、60个专利技术研发的品牌,而且是2023年国家药监局收录的品牌。”

《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使用数据、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引证内容的,应当真实、准确,并表明出处。广告中涉及专利产品或者专利方法的,应当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未取得专利权的,不得在广告中谎称取得专利权。而虫虫Chonny直播间宣传的这些数据、专利并没有表明出处,或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俊丽表示,产品若无依据就称“博士和专利技术研发”,是虚构无法证明的科研成果,属于虚假宣传,是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虚构产品功效利用医生代言

该直播间推销“思美润美白皙颜精华”时称,该产品可以美白“抗皱”然后淡化(斑斑)点点。记者查询发现,该产品注册信息里标注的功效为:祛斑美白,并无“抗皱”功效。

image.png

该直播间推销“眼部医美项目”时,涉嫌违法用医生代言。主播称:“成都某机构是私人定制化服务,该机构的王医生是主诊医师……有知名三甲医院工作经历……他也是科医人的逐光之星认证医生……半岛超声炮三星认证医生……”

根据《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的规定,医疗美容广告中涉及“医生”“专家”的,市场监管部门应注意以下情形:(一)医疗美容广告中出现的卫生技术人员、医疗教育科研机构及其人员的名义、形象属实的,应认定为使用医生或者专业人士为医疗广告代言的广告违法行为。

此外,该直播间的主播在推销“核销福利”“速美光电荟聚卡”“双11打call卡”等医美项目时均涉嫌违法宣传,包括利用医生代言、作安全性断言(保证)等。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虫虫Chonny直播间连续三日的医美直播中,涉嫌违规的宣传至少12处。

记者就此向“虫虫Chonny”的社交账号发送要采访的信息,截至发稿时,对方未回复。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哆啦A梦快闪店在江苏省常州市一处商 ...

  • 山东省淄博市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举办 ...

  •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胥浦分局开展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将于2024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