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奋楫扬帆、满载而归 安徽省歙县市场监管局2023年工作综述

2024-01-09 14:52: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采撷一年奋斗的时光,为2023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安徽省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干部扎实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书写奋楫扬帆的诗篇,绘就满载而归的景象。

1月,歙县柯小汝获“安徽省个体工商户十佳”。2月,歙县河西印象徽州街区获评“食安安徽”品牌餐饮安全街区。4月,农村食杂店食品安全问题整改纳入“解民忧”行动,这一工作得到省局肯定。6月,歙县河西印象徽州街区获评黄山市首个“制止餐饮浪费示范街区”。7月,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2022年度省级双打工作先进集体。8月,黄山徽府源食品有限公司、歙县披云山庄有限公司、黄山歙县饭店有限公司荣获“食安安徽”品牌企业。10月,歙县珠兰花茶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营商环境是经营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为经营主体厚植沃土,点燃经营主体的发展信心,为每一个经营主体打造“可燃之境”。

一是营造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方位提高服务效能,实施帮办代办、一网通办、证照联办等改革举措,极大方便了经营主体准入。1到10月,歙县新增经营主体4200余户,同比增长12.78%,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二是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今年以来,县公审办共审查各部门上县政府常务会讨论文件50件,其中经过修订后实施7件,简易程序审查一事一议134件,均不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同时发出审查意见函6份并提出修订意见。三是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县参创放心消费单位176家,认定市级示范单位7家、县级示范单位97家、ODR企业23家、消费维权服务站60家,引导124户商家承诺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37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91万元。四是营造信用合规的诚信经营环境,全面深化推进“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监管模式,为经营主体提供常态化+精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服务,鼓励经营主体诚信自律,弘扬诚信文化,提升社会信用水平。

优质服务是经营主体燃得更旺的“助燃物”,为经营主体中耕松土,助燃经营主体的发展雄心,为每一个经营主体提供“可燃之媒”。

一是压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聚焦经营主体密切关注和人民群众期盼的问题,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强化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核查处置,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小作坊开展“流动诊所”上门服务,邀请包保干部一同为其把脉问诊、查找风险、对症下药。帮助食品小作坊分析不合格原因,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受到了业主的欢迎。二是压实企业药品安全主体责任。聘任乡镇药品安全“四员”451名,开辟“市监蓝、天使白共护健康”公众号科普栏目,推出“微科普”25期,联合社区共建省级安全用药科普宣传站1个,指导创建社区药学服务站1个,帮扶黄山徽药饮片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十大皖药示范基地,指导西园喉科新安名方(玉肤散)向医院中药制剂转化。三是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已有446家企业在平台上更新“三类人员”信息,完成率100%,在全省一直名列前茅,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部署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多项专项整治,共检查使用单位363家次,抽查特种设备726台,消除安全隐患38处,改正安全问题570个。四是压实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风险监测和缺陷产品召回机制,预防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继续开展质量提升工作,培育优质企业,开展质量文化推广培训,指导企业积极参加各项标准起草制定。

质量基础是经营主体“持续可燃”的内生动力,为经营主体灌溉施肥,自燃经营主体的发展决心,为每一个经营主体激发“可燃之点”。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截至9月底,新授权发明专利72件,有效发明专利量281件。截至9月15日,新注册商标600件,有效注册商标10078件,为全市首个突破万件商标的区县。建立“企业+银行+保险”知识产权金融保险风险补偿机制,签订全市首单专利执行保险。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商标权质押贷款1.53393亿元、专利权质押1.29436亿元。开展“春雷”“雷霆”“蓝天”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清理非正常专利申请57件,撤回率100%。二是加强质量提升工作,指导企业申报质量奖项、皖美品牌示范单位,争取校企签约合作。发布歙县“质量贷”产品,发放贷款490万。开展标准化工作,指导《三潭枇杷设施栽培技术规程》等3个市地方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推进环氧树脂专利导航项目建设,鼓励PVC新材料产业联盟开展专利导航项目建设,鼓励企业申报第十一届省专利奖。持续跟踪“歙县滴水香”“唐里花猪”“三阳金丝琥珀蜜枣”证明商标注册情况,“歙采缤纷”“歙茶”“歙县歙砚”集体商标注册情况。指导企业注册“街源烘青”“徽州雪梨”证明商标。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歙县市场监管局将聚焦市场准入、执法监管、“三品一特”、质量基础、权益保护、新兴产业、重点区域7项重点工作提升综合监管效能,以“闯”的精神挑重担,以“创”的劲头开新局,以“干”的作风求实效,以微光照亮微光,汇聚长三角市场监管星星之火。(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王珑玲)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哆啦A梦快闪店在江苏省常州市一处商 ...

  • 山东省淄博市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举办 ...

  •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胥浦分局开展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将于2024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