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测了25款薰衣草精油,真正的纯天然精油只有……?|申评测

2023-11-07 17:25:50 上海市消保委

在那么多品类的精油产品中,薰衣草精油应该是最被大家熟知和接受的一款。面对市面上那么多薰衣草精油产品和商家各式各样的宣传卖点,你知道如何挑选品质好又纯正薰衣草精油吗?

为了帮大家挑选出真正品质过硬的纯天然薰衣草精油,我们围绕薰衣草精油的成分和品质这2个关键问题,对25款精油进行了测试。

image.png

理化指标测试/

精油品质存在明显差异

植物原料的种植、萃取,以及精油产品的分装和储存等因素都会影响精油的品质。

image.png

经过对精油样品的品质性能测试,我们发现部分精油的理化指标出现异常。

有6款精油相对密度值超标,4款精油折光指数超标,13款精油旋光度超标、3款精油酸值超标。

image.png

成分含量测试/

4款精油并非宣称的纯天然薰衣草精油

薰衣草精油的成分主要是烯烃、醇类及酯类化合物。国际国内现有的薰衣草精油标准主要对樟脑、芳樟醇、乙酸芳樟酯、乙酸薰衣草酯等4种特征性指标(特征组分)进行明确规定。

image.png

虽然我们购买的精油全部宣称为纯天然薰衣草精油,但经过对样品特征组分含量的测试发现,8款精油存在部分成分含量不符合标准规定的情况。

结合精油相对密度、折光指数、旋光度等理化指标数据,基本可以认定有4款精油并非宣称的纯天然薰衣草精油,可能为香精调配,或者经过添加、稀释。

image.png

比较试验发现的行业问题

国内精油和芳疗产业相较于欧美地区起步较晚却发展迅速,目前已形成了庞大的精油用户群体。精油市场的巨大前景也让一些不良商家在其中浑水摸鱼,不仅给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带来不良影响,更阻碍了精油行业的健康发展。

image.png

综合本次比较试验的各项测评数据/

9款精油在成分和品质方面表现较好

image.png

消保委建议

精油行业的规范化发展,需要依靠越来越多“靠谱”的精油企业和专业的芳疗从业者,还需要通过更细化的标准,对精油原料、生产工艺、精油品质进行规范和把控。 

精油品类繁多,一些商家会通过概念炒作夸大产品功效。消费者在选购精油、尝试芳香疗法前,应当评估自身身体情况,并了解精油产品知识。

现在,大家知道如何挑选薰衣草精油了吗?

附件:比较试验综合评星表

image.pngimage.png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五原县开展大型餐饮、学校食堂 ...

  •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真州分局开展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涪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贸市场 ...

  • 甘肃省华亭市河西镇市场监管所开展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