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野餐垫你选对了吗?我们测评发现......

2023-10-24 16:32:51 广西消委会

假期到户外野餐或露营,野餐垫不可少。10月20日,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野餐垫商品比较试验结果公告。结果显示,测评的20款野餐垫样品总体表现良好,其中5款表现优秀获五星;11款表现较好获四星;3款表现一般获三星;1款存在pH值不符合国家标准,不予评星。

图片

20款样品18项指标测试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广西消委会随机从京东、拼多多、天猫、淘宝、唯品会等网络平台购买,包括探路者、针娘、凯狮途、思克丹尼、Tawa、北山狼、匡途、BLACKDEER、速营、钓之界、Naturehike挪客、意丝丹、骆驼等品牌在内的野餐垫样品,共计20款,样品单价从20元到299元不等。

广西消委会从强制性检测项目、推荐性性能项目、主观体验评价三方面共计18项指标进行检测,包括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pH值、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断裂强力、防水性能、收纳大小、舒适度、防滑性等。

由于在使用野餐垫的过程中,人的皮肤会与其直接接触。pH值不合格的野餐垫容易刺激人的皮肤,引起皮肤红肿或瘙痒等炎症;此外,甲醛也是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因此商品的pH值、甲醛含量是消费者选购时应首要考虑的因素。

在pH值项目测试中,19款样品的pH值在4.0—9.0之间,符合标准要求,1款“北山狼”野餐垫样品pH值为11.5,不符合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C类标准要求。在甲醛项目测试中,19款野餐垫样品未检出甲醛含量,1款“探路者(TOREAD)”野餐垫样品的印花面料中检测出甲醛,含量为256mg/kg,但结果符合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C类标准要求的≤300 mg/kg。

7项测试考核商品防污等性能

由于野餐垫大多在户外使用,使用环境相比室内更加复杂,因此耐用、不褪色、防水、防污、防油等是野餐垫能否获得消费者喜爱的重要因素。广西消委会从消费者比较关注的7个推荐性性能项目对20款野餐垫样品进行对比。

在耐皂洗色牢度测试中,20款野餐垫样品经过洗涤后均有优秀表现,颜色图案无明显变化。

耐人造光色牢度主要是测试纺织面料在太阳光、紫外线等高能辐射下发生纤维老化、染料褪色的程度。在此项目测试中,“营乐”和“Tawa”2款野餐垫样品的耐人造光色牢度表现一般,其余样品表现较好。

在防水性能测试中,广西校委会对样品的正面和背面进行测试。7款样品的正面防水性能(沾水法)表现较差;2款野餐垫样品在背面防水性能(静水压法)测试中表现最好,高出其余样品实测值的3倍以上。

在野餐时,户外环境容易造成野餐垫脏污,食用食物也会有汁水飞溅、滴落的情况。广西消委会在防污性能测试中重点测试野餐垫耐沾污性和易去污性,结果显示,有10款样品表现较差,低于推荐性标准的要求。防油性能测试中,“营乐”“骆驼(CAMEL)”“北山狼”“思克丹尼(TRASKDANIEL)”“探路者(TOREAD)”等5款野餐垫样品表现较差,低于推荐性标准的要求。

此外,在断裂强力项目中,20款野餐垫样品的断裂强力均符合推荐性标准要求,有较好的抗拉伸或撕裂能力。

图片

舒适性影响用户使用体验

除了是否对身体有害、质量是否良好外,消费者还会考虑野餐垫的舒适性。广西消委会组织消费者代表从厚度、重量、收纳大小、防滑性、舒适度等5个维度,按照自定义评分标准对20款野餐垫样品进行综合打分评星。

野餐垫好不好用,要考虑其厚度、重量以及收纳后占据的空间。经过测量,1款样品厚度为4mm,10款野餐垫样品厚度在1~2mm之间,9款野餐垫样品厚度<1mm。最轻的野餐垫样品重量为0.182kg,最重的野餐垫样品为2.520kg。20款野餐垫样品收纳后,4款样品收纳大小相当于500mL的瓶装水;1款样品收纳体积比5L的桶装水还大;15款样品收纳后大小适中。

工作人员把20款野餐垫样品分别放置于相同的水泥地面上,通过推动、试坐来测试样品的防滑性。测试结果显示,9款样品防滑性表现较差。

在舒适度对比中,消费者代表从摸、揉搓、试坐等方面体验20款野餐垫样品的舒适度。结果显示,4款样品spiritwalker、速营、永烁星、SUNNY FEEL表现较好,5款样品粤阳、BLACKDEER、匡途、粤阳、钓之界表现一般,11款样品表现良好。

提示:选购时优先考虑安全性能

在针对本次比较试验结果进行分析后,广西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选购标签标识齐全、正规厂家生产的野餐垫产品,尽量不要选购无生产地址、无产品名称、无使用说明等标签标识的“三无产品”。野餐垫产品展开尺寸越大越好,收纳尺寸越小越好。尽量选择浅色系、无印花或印花较小的野餐垫产品,降低消费者接触含有化学有害物质的风险。

选购野餐垫时应注意材质。目前市场上的野餐垫材质多种多样,不同材质的野餐垫优缺点不一。PVC野餐垫,价格便宜且轻,但材质很薄,起不到缓冲作用,多用于一次性野餐。牛津布野餐垫,收纳尺寸小,耐用防水,耐脏耐磨,比较薄、不柔软,使用时间长PVC底层可能会出现脱胶。超声波野餐垫一般有三层面料,上层、底层防水,中间层夹棉,比牛津布厚一些,比较柔软,可机洗,价格略高,收纳后占空间较大。消费者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购不同材质的野餐垫。

消费者选购野餐垫时,可以通过查看野餐垫的材质和制作工艺,优先考虑安全性能好的野餐垫,其次要重点考虑野餐垫的防水、防污、耐用、舒适防滑等性能。

图片

备注:1.本次比较试验结果采用★表示,★越多,表示结果越好;同星级排名不分先后。

2.价格为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购买样品时价格,仅供参考。

3.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所购买、送检的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

4.“北山狼”野餐垫样品存在pH值不符合国家标准,不予评星。

5.未经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开展商业促销、宣传、推广等活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在新世界花园 ...

  •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点我检 ...

  • 江西省大余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危险 ...

  •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