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瘦身”月饼拿什么壮大市场——月饼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观察

2023-10-10 12:49:16 中国质量报

“瘦身”月饼拿什么壮大市场

——月饼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观察

□ 本报记者 何 可 王雅雯

始于“颜值”的月饼,终究还得忠于“品质”。

2022年8月15日,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通过1号修改单的形式,在月饼和粽子市场先行“试水”。

经过市场监管等部门一年多的持续整治,今年的月饼产品“成功瘦身”“轻装上架”。月饼生产企业一改往年在包装的“面子”上花心思,更加注重在提升产品品质、口味等“里子”上求突破,推出更多营养健康、美味时尚、绿色环保的月饼产品,受到消费者的普遍青睐。

中秋节前,记者走访北京市场发现,月饼产品呈现出创新迭代之势。有的在饼皮颜色及形状上做文章,开发出了形状各异的双色月饼、三色月饼等;有的从馅料的口味、搭配、营养等方面下功夫,开发了芋泥奇亚籽月饼、桃山皮奇异果白玉天就流心月饼、油泼辣子月饼、黑松露流心奶黄月饼等;有的在文化内涵上求突破,通过跨界合作、IP联名等方式联手推出富有文化内涵的造型月饼、文创月饼。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说,产品的更新迭代是在当下月饼赛道冲出重围的必要条件,特别是各种跨界、网红月饼的热销应该引起月饼企业的思考,未来的竞争中,市场将考验月饼企业的应变和创新能力。

8月17日,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2023年中秋月饼行业趋势》报告显示,响应国家“健康中国”及“三减”等行动,低糖低油产品受到相当多消费者追捧,是月饼市场的新趋势之一。

正如上述报告所说,一些月饼产品主打“低糖”“低脂”的健康路线。如始创于1773年的中华老字号稻香村,推出多款“低糖”“健康”理念的月饼礼盒,如糖醇禧月、糖醇福礼、低糖月饼、益生元低糖月饼等,很好地满足了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健康饮食需求。

“稻香村月饼线上销售产品的价格主要集中在100~200元之间。”稻香村集团电商部总监周东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稻香村电商定制款“迎月”月饼礼盒,销量已超过40万盒。记者注意到这一“爆款”产品的月饼口味就包括糖醇豆沙等9种口味。

“今年海外市场对糖醇产品的需求增长明显,稻香村糖醇月饼出口增长达30%左右。”稻香村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监董克志告诉本报记者。

除了以往常见的广式、苏式、京式月饼,今年的月饼市场还有一些凸显地方文化的地方帮式月饼,如云贵地区的云腿月饼、玫瑰鲜花月饼,广东潮汕地区的潮式朥饼,广东与广西南部交接处,茂名、吴川、合浦等地区的金腿五仁大月饼,四川的川式麻辣味月饼,山西的郭杜林月饼、蛋月烧月饼,陕西的秦饼,宁夏的枸杞月饼,新疆的核桃月饼,内蒙古的奶豆腐月饼,东北的传统果仁老月饼等。

“稻香村有苏式、广式、京式、滇式、川式、台式等多个帮式口味。”据董克志介绍,今年稻香村月饼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并首次进入日本、阿联酋、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其中,苏式月饼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成为海外消费者最喜欢的帮式月饼之一。

返璞归真,回归食品属性的月饼,不仅有助于市场形成良性循环,也在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贡献“一饼之力”。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烘焙食品的线下门店,小巧包装、“一口食”的月饼成为新趋势。如味多美推出的星耀巴黎法式月饼和流心月饼,都是采用小巧的6粒装和8粒装。工作人员表示,做成小巧版既能让消费者尝尝鲜,同时也考虑到了杜绝餐饮浪费。

在线上销售渠道,一些小规格、多口味包装的月饼产品也格外受欢迎,这些月饼每个只有30克左右,大约两指宽,一两口就能吃完。有消费者在评论区留言称,现在已经不是追求果腹的年代,传统的月饼往往吃一个就腻了,小包装月饼口感好,花样也多,一盒6~8块,一家人一次就能吃完,生产商也无须为了延长保质期加入太多添加剂。

“食品是用来吃的,过度包装既偏离了食品的本源,又增加了老百姓的负担。”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司长刘洪生说,老百姓在中秋节吃月饼,既是传统文化传承的需要,更是幸福生活的体现。企业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应再耗时费力把心思花在精心包装的“面子”上,应该在提升产品品质、花样和口味等“里子”上用心思、下功夫、求突破。

《中国质量报》【质量焦点】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在浙江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河南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服务标准河南 ...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