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宁夏中秋、国庆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置情况(四)

2023-10-03 21:45:31 宁夏市场监管

中秋、十一“双节”长假过半,阖家团聚、秋游出行,各类消费活动迎来高峰。为确保全区各族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佳节,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守岗位、落实四级联动应急响应制度,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及时接办、处置各类投诉举报,开展节日重点市场巡查,积极维护营造和谐健康的消费环境。

一、高度重视,守护消费安全

9月29日、10月3日,自治区领导先后两次来到市场监管厅,视察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假日消费环境营造、12315消费投诉处置工作情况。现场听取了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节日值班值守、市场巡查、执法检查、投诉举报处置等各项“促消费、稳市场”工作措施落实情况汇报。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业务云图,直观了解节日期间全区消费投诉举报热点问题、办理情况和热点区域分析等,并视频连线各地市场监管部门、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工作人员,听取区内沙湖、沙坡头等重点景区、餐饮企业、酒店、商超、市场实时巡查情况汇报,了解群众投诉举报处置情况。

二、坚守岗位,回应群众诉求

双节以来(9月29日——10月3日),全区12315平台共登记接收各类诉求263件,截至目前,已办结19件,其他正在核查处置中。

投诉举报热点主要集中在

一是旅游住宿投诉显著增长,突出反映商家随意涨价,不履行价格约定、住宿卫生差等;

二是餐饮卫生不达标、网购餐券宣传食品数量与实际不符,服务员不佩戴口罩、服务态度差等;

三是服装、鞋帽及家居用品投诉靠前,主要反映商家促销活动力度大,但存在宣传与实际不符、商品瑕疵及质量问题售后不及时等问题;

四是黄金饰品消费过程中,商家未提前明示克重、收费标准,折旧换算无法达成一致等;

五是景区游乐套票实际使用时要另行付费引发不满。

针对节日期间群众关注度高的食品卫生、住宿涨价等问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相关投诉举报即接即办,按规定每日将有关情况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并及时向广大群众发布消费投诉热点、典型案例等,通过警示消费,净化市场环境。

三、关注典型,捕捉投诉动态

10月1日以来,12315平台陆续接到3起反映石嘴山市贺翔航空小镇宣传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与实际不符等问题的投诉,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了解。

案例一:消费者丁先生反映,10月1日通过抖音团购石嘴山市贺翔航空小镇门票,花费69.8元,包含1大2小亲子票、萌宠大作战、热气球、动力伞演绎观光门票,凭票进入后包含项目都需要单另收费,要求核实处理。

案例二:消费者樊先生反映,10月1日携家人到石嘴山市贺翔航空小镇游玩,购买5张门票花费150元,发现景区内没有宣传的热气球,碰碰车只有三辆,遮阳休息区的遮阳棚破裂遮不住太阳,且60、70岁的老人携带老年证不予优惠,卡丁车、碰碰车需另收费,认为服务质量太差,要求退费。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提醒广大消费者,如遇消费纠纷可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也可登录市场监管部门全国12315互联网客户端、12315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百度小程序,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向经营者或平台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迎中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中秋 ...

  • 甘肃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双节 ...

  •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合肥市市场监管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