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湖南举办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研讨活动

2023-09-19 14:51:25 中国质量报

化解消费难题 推动提质升级

湖南举办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研讨活动

本报讯 (许 英 记者 王融国)近日,以“新消费 新责任”为主题的湖南省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研讨活动在长沙举行。围绕“提振消费信心”这一主题,来自学界、商界的代表与政府职能部门、消费者代表齐聚一堂,以新消费、新责任为切入口,立足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探讨新消费可持续发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关系,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引领新消费可持续发展,助力放心消费环境创建,推动消费维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可以说是一道生死线。”湘潭大学法学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肖冬梅以《新消费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指出,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新品牌层出不穷,加之知识产权运用、管理经验和保护意识的不足,新消费领域山寨品牌泛滥,制假售假、傍名牌等不法行为频发,严重侵害企业的声誉及合法权益,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她建议,创新联合体构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主导作用,发挥政府作为创新组织者的引导推动作用,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任务为牵引,构建创新联合体。

年轻消费者面临消费异化,老年消费者面对数字鸿沟,全员消费者面临算法陷阱,是新消费环境下的焦点问题。中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红霞认为,新消费同样存在标准缺失、误导盛行、预付泛滥的老问题,还面临隐性劝诱、干扰决策、情绪操纵的新困境。要真正提升消费者隐私风险意识,切实缓解消费者信息处理落差,切实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要引领消费,抵制消费主义,倡导消费伦理。

湖南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吴卫表示,市场经济是消费者的主权经济,消费者是用自己的货币选票来投票的。谁的产品质量好、谁的服务质量优,消费者就会把货币选票投给谁,只有重视消费者权益的企业,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并最终赢得市场,立于不败之地。新消费时代,消保委既要“以一己之力”担当作为,又要“举众人之力”积极协同,推动形成各职能部门、消费者、生产经营者、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媒体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的大消费维权共治局面。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潘海峰指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要主动适应形势的新变化,充分发挥消协组织在保权益、扩消费、稳经济、提质量、反浪费、促公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协同社会各方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开创新局面,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消费生活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钱俊君表示,要立足自身职责,从提振消费信心入手,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消费需求和供给高水平对接、化解消费难题、推动消费提质升级,作为关键环节进行破题,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消费拉动作用,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各行各业要更加重视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强化企业责任,倡导诚信经营,引导企业提供更多、更好、更安全的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排忧解难,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消费。广大经营者和行业协会要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强化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向上向善”的价值理念,认真倾听消费者声音,高度重视消费者诉求,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广大消费者要努力学习和掌握消费安全知识,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成为科学、健康、文明、和谐、绿色消费的主力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爬坡过坎时 质量知马力——访新希望 ...

  • 健康向未来 建功新时代

  • 2023年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全国统一 ...

  • 坚守“100-1=0”的质量理念— ...

  • “一针一线”开辟非遗新空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