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 高温持续霸屏!这份应急指南请收好

2023-07-04 14:36: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气温的逐步上升,特种设备也在经受炎炎夏日的考验,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广大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事前防范,严防高温天气引发的特种设备突发事件。那么,高温天气下特种设备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如何做好安全防范与应对措施?这份《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指南》将告诉你答案,赶快来get下吧!

锅炉

一、可能出现后果或问题

1.锅炉燃料(煤粉,稻壳,柴油等)如未妥善存放易发生自燃引发火灾。

2.锅炉的油、气等燃料易发生爆炸。

3.高温酷暑天电网非正常供电或停电导致锅炉不正常运行或发生故障。

4.高温天气停炉进入锅炉作业时,有限空间作业人员的生命体征受到危害。

5.水泵,炉排电机等功率较大用电设备的电源线路易老化,引起漏电或火灾。

6.某些自动保护装置在高温条件下容易失灵,丧失保护功能。

7.水泵、风机等设备的轴承润滑冷却系统可能因冷却水温度高、流量不足、冷却系统结垢导致超温。

8.锅炉房内闷热,司炉操作人员容易出现离岗脱岗或中暑现象。

9.高温跳闸造成停电。

二、事前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燃料堆放应符合消防规范,控制燃料堆放数量,并且配备灭火设备。

2.加强通风措施,降低可燃易爆燃料挥发后在空间的浓度。

3.加强供电网建设维护,确保备用电源及时供电,使相关备用发电机组处于随时能用状态,且能满足最低功率要求。

4.高温酷暑天应尽量避免最热时间段进入锅炉内作业,应选择清晨等温度较低时间段进炉作业。加强对有限空间作业的通风和温湿度检测,并有专人监控,在设备停产检修期间的人员内部操作,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注意监测氧浓度等安全指标,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确保设备正常有效工作。

5.注意检查冷却水进出口温度差、压力差,冷却系统需定期进行反冲洗。

6.做好高温酷暑天的防暑降温工作,操作室内加装空调设备,锅炉控制柜等设备放入操作室内。人员应按要求配备劳保用具和急救药品,重要场所可配备监视装置。

7.认真做好锅炉停电保护演练工作,防止锅炉出现超压或缺水事故。

三、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1.如早期火势较小,尽快灭火,火势较大应报警,疏散人员,迅速撤离。

2.重要场所可配备自动喷淋装置。

3.对内部电网进行检修,确保无异常后及时联网供电。

4.发现人员生命健康出现问题,开展急救并及时送医。

5.当锅炉辅机等失灵时,应按紧急停炉操作停炉。

6.自动保护装置失灵时,应加强人工控制,并及时修复。

7.对发生事故的设备应进行全面检验,确定设备安全状况后再投入使用。

8.发生超温后要及时采取措施,降低冷却系统温度。同时检查轴承振动、发热情况是否超标,油质是否劣化。

9.发现人员中暑应按中暑后处理方式进行救助,必要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或送医。

10.停炉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

压力容器

一、可能出现后果或问题

1.对液化石油气、液氨等液化气体介质的可能发生超温超压现象,甚至可能导致爆炸。

2.温度升高可能导致安全阀、爆破片等安全泄压装置动作,介质向外排放。

3.因可燃介质外排,遇点火源导致燃烧发生,甚至爆炸。

4.因有毒介质外排,导致发生附近人员中毒。

5.放热反应类容器供电不正常或停电引起反应速度无法控制。

6.高温天气进罐作业时,有限空间作业人员的生命体征受到危害。

7.移动式压力容器行车在高温路面导致轮胎磨损加剧,内部气压升高,车辆轮胎爆裂。

8.气瓶在烈日下暴晒引起超压变形、泄漏或者爆炸。

二、事前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对液化气体介质的露天储罐应及时检查喷淋降温装置、浓度报警装置能否正常使用,必要时采取强制通风降温措施。

2.严格控制液化气体贮槽的液位。

3.对盛装氢氟酸、液氯等剧毒介质的贮槽区域,可进行全封闭处理。及时检查安全阀、压力表、液面计、确保安全附件正常工作,必要时可安装超温超压报警装置。

4.控制容器内介质液位,尽可能处于低液位工况运行,一旦爆破片等安全附件,出现超压等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倒罐作业。

5.检查各密封面、点。

6.对易燃易爆有毒介质应避免安全阀超压排放,一旦压力上升,采用喷淋、通风等降温手段。

7.放热反应类容器应有可靠自备电源或冷却装置。

8.高温酷暑天应尽量避免最热时间段进入容器内作业,应选择清晨等温度较低时间段进罐作业。加强对有限空间作业的通风和温湿度检测,并有专人监控,在设备停产检修期间的人员内部操作,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注意监测氧浓度和有害物质含量等,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9.加强移动式压力容器车辆检查,防止爆胎。

10.控制车速,防止车辆侧翻。避免长时间行驶,避免午间时间段行车。

11.气瓶的运输和储存应避免在烈日下暴晒,应存放在阴凉处,必要时采取降温措施。

三、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1.液化气体介质的储罐发生超温超压,果断采取其他喷淋降温、强制通风等措施。

2.如早期火势较小,尽快灭火,火势较大应报警,疏散人员,迅速撤离。

3.对火场周围设备进行倒罐,将容器内介质转移至安全处。

4.当出现泄漏时采取紧急堵漏措施。

5.启动应急救援预案。

6.对发生事故及事故周围的设备应进行全面检验,确定设备安全状况后再投入使用。

7.紧急停车。

8.发现人员生命健康出现问题,开展急救并及时送医。

9.当出现容器泄漏时采取紧急堵漏措施。

10.对发生事故及事故周围进行交通管制。

11.启动应急救援预案。

12.总结处置的经验与教训,完善管理制度。

压力管道

一、可能出现后果或问题

1.液化气体介质的管道可能发生超温超压现象,甚至可能导致爆炸,特别是装卸装置中液相管截止阀、紧急切断阀之间管段。

2.温度升高可能导致安全阀、爆破片等安全泄压装置动作,介质向外排放,引起燃烧、爆炸、中毒等安全事故。

3.压力管道因温度升高产生膨胀,可能导致支吊架异位、热应力增大等安全隐患。

二、事前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保温,监控压力管道压力和温度等参数,确保在正常可控范围之内。

2.装卸装置中液相管截止阀、紧急切断阀之间管段加设回流管。

3.打开相关阀门,使压力管道内介质流动。

4.严格控制操作参数。

5.严格按规范安装压力管道,确保压力管道的柔性,保证足够的膨胀量。

三、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1.紧急停车,降压处理。

2.对发生事故的压力管道进行全面检验,满足要求方能投入使用。

3.可燃、有毒介质引至事故罐等安全地方。

4.当出现泄漏时采取紧急堵漏措施。

5.对发生事故及事故周围的设备应进行全面检验,确定设备安全状况后再投入使用。

电梯

一、可能出现后果或问题

1.室外电梯或观光电梯轿厢内温度过高,导致乘客中暑。

2.电梯故障率明显增大,导致人员被困。

3.引起曳引系统的电动机温升超标、制动片摩擦及减速箱润滑性能降低。

4.控制系统因高温而出现工作不稳定现象。

二、事前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加强日常管理,对达不到电梯使用条件的电梯应停止使用。

2.加强对电梯的检查,更换不稳定的部件,降低电梯的故障率。

3.检查电梯应急报警装置的有效性,发现应急报警装置故障应立即进行修复。

4.机房温度过高,应增加降温装置。

5.检查电梯曳引机的工作性能,发现异常时应立即停用。

三、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1.发现电梯困人应按电梯标牌指示的电话号码拨打求救电话,并立即进行科学的救援。

2.对产生故障的原因进行分析,防止再次发生事故。

3.对产生故障的电梯,待整改后满足电梯使用条件要求,方可投入使用。

4.对温度超标的机房,加装降温装置。

5.对出现异常情况的曳引机、制动器、电动机、减速箱、电子元器件、润滑油进行维修或更换。

起重机械

一、可能出现后果或问题

1.处于室外的起重机械操作室内因温度过高,导致作业人员中暑。 

2.液压系统故障。

3.电器元件过热烧毁,起重机电线电缆受到高温辐射,易加速老化,造成绝缘层脱落,或电缆开裂,引发触电,电气火灾等事故。

4.高温使润滑油的粘度减少,降低润滑的效果,加速起重机主要零部件的磨损。

二、事前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高温酷暑天应尽量避免最热时间段进入露天操作室内作业,有条件时应选择清晨等温度较低的时间段进行起重操作。 

2.注意对液压系统油液的冷却,防止处于曝晒之中。更换符合作业环境要求的润滑油和液压油。

3.注意电器房的防暑降温工作,有条件的在电器房装空调,或者避开高温作业。

4.电线电缆和电气元件要经常性检查,发现破损开裂及时修复。

三、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1.发现人员中暑应按中暑后处理方式进行救助,必要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或送医。

2.修复液压系统故障。

3.修复或更换变形或失效的电器元件、电线电缆、零部件。

4.对发现的问题查找原因,研究对策,避免同类问题的重复出现。

场(厂)内机动车辆

一、可能出现后果或问题

1.液压系统故障。

2.发动机过热,车辆自燃。

3.高温导致轮胎磨损加剧,内部气压升高,车辆轮胎爆裂。

4.高温使润滑油的粘度降低,导致润滑变差,加速车辆零部件的磨损。

5.高温导致水箱“开锅”。

二、事前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司机室配备灭火器,及时对失效的灭火器进行更新,做好相关防自燃检查。

2.经常性对轮胎的状况进行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破损轮胎,减少车胎压力,减速行驶,有条件的单位更换成实芯轮胎。

3.清洗水道,清除冷却系统的水垢,疏通散热器的散热片。经常检查风扇传动带的松紧度,调整蓄电池电解液密度,并疏通蓄电池盖上的通气孔,视情况加注蒸馏水。

4.确保车辆不缺水、不漏油、不缺电,定期检查润滑油,有条件时使用夏季专用润滑油。

三、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1.修复液压系统故障。

2.发生车辆自燃及时扑救。

3.更换或修复爆裂的轮胎。

4.及时更换或添加冷却水。

5.对出现的问题查找原因,研究对策,避免同类问题的重复出现。

大型游乐设施

一、可能出现后果或问题

1.橡胶轮变形、开裂。

2.传感器故障引起非正常停机保护。

3.气管膨胀引起故障报警。

4.设备散热不良引起故障报警,电气元件过热失效。

5.液压油粘度下降,密封不良,温升过高(包括气压系统)。

6.乘客中暑。

二、事前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加强日常检查,如有开裂磨损及时更换。

2.易由高温引发故障的传感器,对其做相应替换或避免高温运行,设备运行前做好传感器检测工作。

3.每日点检加强检查气管、油管情况,监护运行。

4.定期对电器设备除尘工作。

5.检查冷却系统,定期检测油压排油泄压。

6.封闭舱室内空调降温,提供防暑药品,设置遮阳棚,在候车室安装空调。

三、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1.停机更换橡胶轮。

2.停机检查更换传感器,并试运行达到稳定。

3.停机更换气管。

4.排查电气线路。

5.加装散热系统或冷却系统,确保系统工作正常。

6.将中暑人员进行降温和送医院处理。

客运索道

一、可能出现后果或问题

1、设备润滑油温度过高;

2、高温容易引起沿线森林火灾;

3、高温导致影响设备散热,可靠性下降,故障停车;

4、电子元器件及安全保护装置失效。

二、事前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监控设备温度,合理控制运行速度;

2、加强对线路沿线森林的监控,事先整理防火带;

3、密闭的车厢加装通风扇(24伏电瓶),也可以采用冰凉垫,提供防暑药品,设置遮阳棚,在候车室安装空调;

4、加强电气控制柜内降温,减轻负荷、避免长时间运行;

5、加强设备巡检,特别是电子安全装置检查。

三、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1、更换老化/损坏的元器件、部件;

2、彻底清除防火带内的易燃物。

(供稿: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开创旗舰新流派 东风Honda全新 ...

  • 河北各地组织开展特设安全系列宣传活 ...

  • GS8车机卡顿死机频遭投诉 广汽传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 ...

  • 从乡村振兴到农业强国的创新探索——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