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江西省鹰潭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端午食用粽子的消费提示

2023-06-15 14:30: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端午食粽,是端午节重要习俗之一。目前市场上粽子品种丰富、风味各异,为帮助消费者健康食用粽子,江西省鹰潭市市场监管局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科学选购。消费者尽量选择正规、信誉度良好的大型商场、超市或网络购物平台购买粽子。购买预包装粽子时,要仔细查验产品包装是否完整,标签是否包括“SC”编号、生产厂家、厂址、联系方式、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信息。对于包装破损、漏气或涨袋的及标签标识不完整的、超过保质期的不要购买。购买预包装粽子时,同时关注粽子是否过度包装。一是观察包装材质的豪华程度,不应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包装粽子。二是了解包装的层数和混装的产品种类,包装层数不应超过三层(粽叶不计入包装层数),不应与超过粽子价值的产品混装。三是计算包装体积,包装空隙率 = (包装内部空间 - 被包装物体体积和) / 包装内部空间,30g<内装物单件净含量均≤50g时包装孔隙率应不超过40%,内装物单件净含量均>50g时包装孔隙率应不超过30%。拒绝过度包装,从我做起!购买散装粽子时,注意查看粽子是否新鲜,一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颜色是否正常(墨绿、黄绿、淡黄都属于正常);二察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变形现象;三闻气味,如有哈喇味、酸败味等异味,说明粽子已变质。放置时间较长的粽子不要购买。

卫生自制。自制粽子时要选择新鲜的食材,粽叶最好选用新鲜粽叶,如用干粽叶,使用前要用水泡或水煮软化。制作时尤其注意保持清洁卫生。包粽子时手要干净卫生,食材、粽叶、加工器具等要清洗干净,以保证制作过程安全卫生。

正确存放。预包装粽子要按照包装上贮存方法储存,不要超过保质期。常温粽子一般可在室内阴凉处存放,也可在冰箱冷藏室存放。速冻粽子应在冰箱冷冻室存放,不可常温存放。新鲜生粽子和散装粽子建议每次少量购买或自制,必要时贮存于冰箱并及时食用完毕。一次食用不完的熟粽子要放凉、沥干水分后冷藏或冷冻保存。

合理食用。预包装粽子可按照包装上的食用方法进行加工并及时食用。新鲜粽子可参照预包装粽子的食用方法。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新鲜生粽子要确保粽子蒸熟煮透后再食用,一次食用不完的熟粽子在冷藏或冷冻后应彻底加热再次食用。不建议食用冻藏时间过久的粽子。粽子中淀粉、脂肪含量较高,多吃容易积食。因此,吃粽子要适量,同时搭配其他食物,保持膳食营养均衡。此外,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易过敏人群请谨慎食用。(来源:江西省鹰潭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盱眙:火红龙虾节 万人龙虾宴

  • 2023(第二十五届)重庆国际汽车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走进企 ...

  •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为企业发展提供 ...

  • 江苏省特检院泰州分院开展特种设备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