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元气森林与大学生共话共创有爱好产品 举办第二届元气宇宙大会高校创新挑战赛

2023-06-15 14:27: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6月14日,元气森林发起的第二届元气宇宙大会-高校创新挑战赛决赛在元气森林四川都江堰工厂举办。历经3个月的层层比拼,最终有15组参赛队伍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决赛,来到了元气森林都江堰工厂现场进行最后的角逐。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研究院院长王雪刚、战略部负责人王文杰等出席决赛现场担任评委,并对总决赛参赛队伍给予点评和指导。

本届挑战赛的主题聚焦于“中式功能饮料”、“能量饮料”和“果汁/果蔬汁”三个赛道,参赛队伍可选择其一进行创意提报,也可对元气森林在各赛道上的现有产品进行升级,从成分、口味、定价、包装、瓶型设计上进行创新。参赛队伍将作为项目的独立负责单元,从一个巧妙的洞察出发,并通过设计包装、调配口味、产品商业价值探索等产品开发的环节,创造团队心中最完美的产品。自今年3月开始正式对外发布招募信息,本次大赛共收到1300余组队伍报名,报名队伍来自20多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800余所高校。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们带来了他们天马行空的创意方案,而评审组需要从洞察是否敏锐、创意是否动人、作品是否完整等多个维度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选拔。元气森林的产品经理也作为导师,对通过初赛评估筛选的项目进行了全程的详细指导,并在一个月的持续打磨优化后进行方案展示,站到今天的舞台上进行最后的角逐。

image.png

参赛队伍展示创意方案

在当天的决赛环节中,参赛队伍要在5分钟内介绍自己的用户洞察、产品亮点以及市场推广方案,并接受各位评委开放式的提问。如何在短时间内给评委们留下深刻印象,甚至说服他们愿意购买和投资自己的产品,对于参赛队伍们是个不小的挑战。最终,参赛队伍中共计五个队伍获得了优胜创意奖,并获得了筑梦基金。还有三个小队荣获最佳创意奖及更“充裕”的筑梦基金。

本次获得最佳创意奖的几支队伍,各有特色与特长,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Discord小队,在众多“果汁/果蔬汁”赛道的饮料中,提出了以枣为亮点成分的果蔬汁产品创意,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她们不但参考了张仲景的古方,同时还根据现代人的身体特质进行了一些科学配比。作为数字媒体设计专业的学生,王琳和宣瑀劼其实过去从来没有涉猎过食品或者快消领域。王琳讲到,过去也参加过一些商赛,但这些比赛都过于重视商业思维和营销方案,对于缺少经验的她们来说并不适合。元气宇宙大会对于创意和参与者都更加包容,评价体系也聚焦于产品本身,给了她们极大的空间去发挥想象力创造喜欢的产品。他们为了做好这款产品的配方,去查阅各种古方和文献资料,学习食品饮料相关的知识,来自元气森林的产品经理“导师”也在过程中帮助她们纠正了在产品定位上的误区,帮这个创意最终被做成了一个完整的方案。

相比获奖的其他队伍,获得最佳创意奖的参赛队伍"速速赶工队"则更加稚嫩。两位队员都是大二在读的学生,没有任何比赛经历,当被问到为何想要尝试参加元气宇宙大会,徐子程的理由意外的简单——被招募信息里“做一款自己爱喝的饮料”打中。对于徐子程而言,养生是她对饮食的第一要求,但始终没有在市面上找到一款令她满意的天然清淡的饮料。受到家乡特色的启发,她们将方向锁定在“茶”上,并利用家乡的传统技艺进行加工,给消费者带来无负担的享受。尽管早早确定了工艺和配方,但在包装设计上,她们却没有那么肯定。学习工业设计的张文晴始终希望能够在外包装上展现出专业优势,设计了各种版本,结果被同伴和朋友屡屡否定。最后她们选择舍弃繁复的堆砌,瓶身仅留下一片竹叶,清新简洁的设计风格一下子抓住了评委和其他参赛队员的眼球。“最初只是想尝试一下,没想到真的能够站在这里,将我们的创意讲出来。”张文晴说。

除了上述队伍以外,本次还呈现了很多精彩纷呈的创意,比如以早c晚a为切入点的“朝朝暮暮”花茶,选择近年来火爆的“超级水果”作为原材料的“GO元气轻果汁”,具有独特中式风格的“宜汤铺”等等。

image.png

元气宇宙大会-高校创新挑战赛合影

“我期待我们办这个宇宙大会有用心地在记录下你们的项目,也特别希望我们能长期办下去,能够坚守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的精神。”唐彬森在最后的分享里讲到。随着公司的成长,资源和经验累积越来愈多,可新想法新产品的产出和落地却越来越难。权威认可、数据调研、知识话语权、管理手段、成本和渠道等限制......这些东西在不断消磨殆尽年轻人们想“做个好东西”的初心。元气森林推出的元气宇宙大会,这是一个小型的、有创新精神的、有更多空间可以去展现年轻人能力与想法的平台,所有的资源和制度都为好创意好产品服务。也是元气宇宙大会这个项目成立之初的初心。对于元气森林而言,“用好产品爱这个世界”是写在公司使命愿景价值观中的宣言,宇宙大会不仅仅是创意的产出平台,更是创意的打磨、完善、落地等一系列完整生命周期孵化平台。在未来,元气森林希望能够建立起独立的、用户主导的产品孵化平台系,持续不断地产出好产品。高校创意挑战赛的形式将在未来每年持续运营下去,不断提升大学生对于产品创新的理解和参与,同时也作为团队熟悉和理解年轻用户需求的触角。长线办赛的规划也体现了元气森林长线耕耘中国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在元气宇宙大会-高校创新挑战赛最后讲到——Everyone can cook。元气森林以小白进入了一个被别人不看好,不相信的行业,但靠“ Everyone can cook ”的信念坚持下来。“元气宇宙大会只想告诉大家一件事,这个世界没有那么难,你只要用心就能做好。真正下一个改变世界的产品一定来自于你们这帮年轻人,你们要相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盱眙:火红龙虾节 万人龙虾宴

  • 2023(第二十五届)重庆国际汽车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走进企 ...

  •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为企业发展提供 ...

  • 江苏省特检院泰州分院开展特种设备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