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关于选购春茶的消费提示

2023-04-10 12:31:56 烟台市场监管

天气渐暖,春茶陆续上市。山东省消费者协会联合山东省茶叶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春茶时遵循“一看、二闻、三品、四辨”。

01

一看外形

茶叶形状有长条形、卷曲形、扁平形等10余种。总体看,条索紧结、纤秀、匀齐、完整、洁净,无茶叶以外杂质的茶叶品质为好。春茶贵在新鲜,茶芽肥硕,外形色泽油润,颜色呈嫩绿色、黄绿色。陈茶则色泽不一、深浅不同、暗而无光。

02

二闻茶香

茶品不一,香气各异。春茶以嫩香、花香、清甜馥郁、栗香浓郁香型为主。质量差的一般无清香,所以气味异常的茶叶质量无法保证。

03

三品口感

品茶主要通过浓淡、厚薄、醇涩等方面来鉴别茶叶滋味好坏。新茶耐泡度、饱满度及协调性都极高,且以汤色香气馥郁、鲜醇可口、清澈鲜亮、不浑浊为佳。陈茶则汤色黄暗浑浊,入口涩苦无甘香。

04

四辨标识

广大消费者要仔细辨识茶叶包装上的产品标签是否标注规范、要素是否齐全。一般而言正规品牌在包装上都标有品牌名称、产品质量等级、净含量、产品标准号、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冲泡方法、保质期、生产日期、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要素。

建议广大消费者到正规的茶叶生产企业、茶庄、茶叶专卖店等场所选购品牌茶叶,并索要发票。如果发现茶叶存在质量问题,请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时可拨打12345投诉电话或者向当地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山东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大米 ...

  • 广东省珠海市质计所推出第一季度“实 ...

  • “圳品”的名气为何越来越大——深圳 ...

  •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横溪镇阳峰山白茶 ...

  • 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引导企业由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