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2022年,广州人投诉最多的是……

2023-03-15 10:34: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广州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12315平台、12345热线等方式接收处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86.63万件。其中,投诉53.68万件,举报26.16万件,咨询等其他工单6.79万件,分别占总量的61.97%、30.19%、7.8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34.22万元。

投诉举报主要类别

商品类消费投诉举报占投诉举报总量的71.60%,投诉举报量前十的商品类别是:

食品9.27万件,服装、鞋帽8.07万件,化妆品7.50万件,家居用品4.66万件,药品1.91万件,交通工具1.85万件,医疗器械1.67万件,家用电器1.61万件,通讯产品1.57万件,计算机产品1.34万件。

image.png

上述十类商品的投诉举报量合计39.45万件,占商品类投诉举报量的69.01%。

服务类消费投诉举报占投诉举报总量的28.40%,投诉举报量前十的服务类别是:

互联网服务4.07万件,教育、培训服务2.33万件,餐饮和住宿服务1.79万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1.43万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1.18万件,卫生保健、社会福利0.95万件,销售服务0.77万件,交通运输服务0.56万件,租赁服务0.51万件,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0.48万件。

image.png

上述十类服务的投诉举报量合计14.07万件,占服务类投诉举报量的62.08%。

投诉举报主要问题

投诉主要涉及

质量(18.29万件)、售后服务(9.05万件)、合同(3.44万件)、广告(2.03万件)、不正当竞争(1.61万件),上述五类问题的投诉量合计34.42万件,占投诉总量的64.14%。

image.png

举报主要涉及

广告违法行为(10.83万件)、产品质量违法行为(3.26万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2.96万件)、不正当竞争行为(1.76万件)、违反登记管理行为(1.65万件)。上述五类问题的举报量合计20.46万件,占举报总量的78.24%。

image.png

投诉举报主要趋势特点

(一)线上消费增势明显,网购服装鞋帽、化妆品等投诉举报居多。

2022年涉线上消费投诉举报共53.25万件,占全年投诉举报总量的三分之二,与往年相比占比首次超6成,与去年相比数量增长近5成,“线上化”增长态势明显。消费者关注热点集中在服装鞋帽、化妆品、食品、家居用品、药品、医疗器械等商品,以及互联网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主要反映网购商品存在质量瑕疵、配送售后不及时、线上服务失信爽约、宣传与实际不符、经营者未兑现承诺等问题。

(二)休闲消费热度不减,退费纠纷及预订退改成热点问题。

伴随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休闲消费需求持续升级并日益多元,主要体现在文化娱乐、体育运动、游玩出行等方面,与此同时消费争议也不少。2022年有关休闲消费投诉举报占全年投诉举报总量的2.44%,与去年相比数量基本持平。消费者主要反映游玩出行预订退改难及年卡使用受限,观影观剧在线退换票争议,游乐园、运动场、书吧、网吧等服务欠佳及退费纠纷,文化运动用品质量及售后问题等问题。

(三)“老小”消费日趋关注,“一老”“一小”消费权益不容忽视。

老人和小孩受心智、心理等因素影响,易成为消费群体中的弱势群体,因此产生不少消费纠纷。2022年涉老人消费和未成年人消费的投诉举报占全年投诉举报总量的2.25%,较去年增长近一倍,受关注度显著提升。“家长”投诉热点为未成年人线上网络游戏大额充值、直播打赏等,线下被诱导购买玩具盲盒、游戏卡牌等;“儿女”主要反映老人购买保健食品、养生产品等商品或接受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服务时,容易被忽悠、误导,陷入“消费陷阱”。

(四)新型消费需求趋增,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成投诉举报增长点。

在科技赋能和消费升级驱动下,新型消费蓬勃发展,主要体现在直播带货、短视频销售、共享经济、在线文娱等新业态和新模式,相关投诉举报呈逐年增长态势。例如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销售,2022年此类投诉举报有5.08万件,同比增长4倍多,主要集中在商品宣传、商品外包装标识以及退换货等方面;又如涉及共享经济相关服务的投诉举报共1104件,同比增长22.39%,集中反映共享充电宝违规收费、共享自习室体验不佳等问题。(供稿: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坡文旅大会|长沙东坡菜和湘菜美食 ...

  • 北京多部门多措施开展促进消费活动

  • 江苏省常州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 ...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与消费者协会联合在 ...

  • 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行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