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开学啦!开学“装备”选购指南

2023-02-27 15:34: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新的开学季到来,又掀起了一波购买学习用品的热潮。文具的质量安全关乎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五花八门的文具应该如何挑选和使用,成为学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热点。河南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家长及学生理性消费,优先考虑安全实用的文具,不要盲目攀比购买豪华、高价文具用品。

不选“三无”文具

尽量在正规商场或商店购买学生文具,并观察文具是否清晰标明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警示语、使用注意事项等标识。

谨慎购买“玩具文具”

造型和装饰别致的“玩具文具”常常给儿童带来误吞和窒息的危险。此外,在课堂上使用此类文具也可能分散孩子们的注意力,家长们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甄别,谨慎购买。

不买带“香味”文具

如带香味的橡皮、圆珠笔、书包、笔袋、荧光笔等。文具里的香味都来自香味添加剂,如果是劣质香料,往往含有过量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长时间使用会导致头痛、身体乏力,且孩子啃咬后很可能会慢性中毒,甚至诱发白血病等危重疾病。

不买“刺手”文具

国家标准对学生文具的边缘及尖端有一定的要求,如手工剪刀、刀片应为圆弧顶端,不应为锐利尖端;绘图尺、文具盒等文具的边角不应为锐利边缘或尖端。因此,尽量不选购边缘尖端锋利的文具,避免划伤、刺伤学生的皮肤。

慎选文具“盲盒”

由于盲盒包装的特殊性,容易导致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此外,盲盒分为普通版和隐藏版,这可能会导致儿童的比较心理,导致儿童对购买和使用此类产品上瘾。家长们要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摒弃投机心理,避免过分沉迷,防止盲目跟风、攀比消费。

保留证据 理性维权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应索要并保管好发票及相关购物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可先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应及时拨打12315热线反映,也可以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站、小程序、公众号投诉举报,理性维权。(来源:济源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预置软件无法卸载涉嫌侵权

  • 许福敏:女“牛倌”的“牛脾气”

  • 江苏常州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

  • 食品安全 你我同查——延安市市场监 ...

  • 湖南省常宁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春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