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浙江舟山公布一批医疗美容违法违规典型案件

2023-01-13 17:13: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美容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医疗美容乱象也随之频发,甚至直接危及到消费者身体健康安全。为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行业秩序,浙江省舟山市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委、网信、公安、商务、税务、法院、检察院、海关等部门积极聚焦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加大线上线下监管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医疗美容行业的违法违规活动,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现将部分案例予以曝光警示,并提醒广大消费者加强自我保护,提升辨别能力,做到理性消费。

1.舟山市新城某医疗美容诊所使用失效医疗器械案

2022年5月,执法人员在当事人经营场所现场检查发现失效的某牌一次性医用备皮刀及某牌注射用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失效的某牌注射用奥美拉唑钠、某牌去乙酰毛花苷注射液、某牌盐酸甲氧氯普胺注射液、某牌酚磺乙酰注射液。另查明,当事人采购医疗器械及药品未查验相关证明文件;当事人购入医疗器械及药品无法提供验收记录。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药品管理法》第九十八条第一款、第三款第五项、《浙江省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监督管理办法》第七条、《浙江省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监督管理办法》第八条之规定,2022年9月8日,舟山市市场监管局新城分局对当事人作出罚款30000元的行政处罚。

2.定海某医疗美容门诊部使用劣药案

2022年6月,执法人员在当事人经营场所手术室内发现碘酊(国药准字H44023918,广东恒健制药有限公司,批号200202,生产日期2020年2月28日,有效期至2022年2月27日,规格2%)1瓶,已开封使用;硝酸甘油注射液(国药准字H14022197,山西康宝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0601,有效期至2022年5月,规格5mg)10支,无外包装,上述药品均已超有效期限,并与合格品混放,且手术室内未设置药品不合格区,上述药品均为待使用状态,每月药品养护记录亦无法提供。当事人使用超过标示有效期药品碘酊、硝酸甘油注射液的行为,违反《药品管理法》第九十八条之规定,属于使用劣药的违法行为。2022年9月20日,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已扣押的过期药品碘酊1瓶、硝酸甘油注射液10支,罚款30000元的行政处罚。

3.定海李某某涉嫌构成非法行医罪移送公安案

2022年8月,当事人李某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及《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在市内多处居民楼流窜开展肉毒素、玻尿酸注射等非法医美活动。另查明,李某非法开展线雕、医疗美容注射、重睑成形术等行为在2017年和2021年先后两次被舟山市定海区卫生健康局查处。本次发现为李某第三次非法行医,定海区卫生健康局以李某涉嫌非法行医罪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刑侦调查。

4.岱山县某医疗美容诊所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技术工作案

岱山县某医疗美容诊所为消费者开展肉毒素注射项目,开具的毒性药品处方由不具备药师职称人员核对。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医疗机构不得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之规定,岱山县卫生健康局对该诊所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行为作出警告和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

5.岱山县某美容馆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案

当事人使用生长因子产品为顾客开展注射填充和除皱服务,该项目属于美容皮肤科“抽吸、注射及填充:局封(相关药物),硬化剂注射,肉毒素注射,填充物注射,吸脂与脂肪移植,其他针对皮损或缺陷的注射治疗。”的微创治疗项目。岱山县卫生健康局对该美容馆作出没收违法所得2000元和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来源:舟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丽”话食安小课堂——蜂蜜

  • 福建省将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猪肉 ...

  •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实施引育并举,不 ...

  • 四川省西昌市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 ...

  • 2022年江苏省太仓港汽车吞吐量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