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装着700个大气压的氢气瓶!频频被“打卡”的氢能源网约车安全吗?

2022-11-29 10:49: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最近,上海的马路上出现了一款特殊的网约车,市民只要通过某个APP就可以体验这种全新的氢能源车。

于是,有些市民开始担心氢能源车的安全性了,特别是了解到氢能源车上还装着一个内压高达700倍大气压的氢气瓶,就更担心它一旦爆炸,威力巨大了。

image.png

这是个误区!就像这世上从来就不存在无缘无故的爱一样,这世上也从不存在无缘无故的爆炸。必须要让氢气和氧气混合后达到爆炸极限,外界再提供点火能量,这才会发生燃烧和爆炸。但是氢气如果只是储存在瓶子里,没有与其他气体接触,就不会存在爆炸的可能性。

image.png

这就是另一个误区了。目前我们市场上的氢能车都是靠氢气和氧气在燃料电池堆里进行电化学反应,通过反应放出电子,形成电流推动汽车前进,简单地说,氢能车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电动车,它没有发动机,只有一个发电机,根本不存在点火燃烧的过程,从这个角度上说,氢能车比我们之前见过的液化石油气车和天然气车这类内燃式的车辆,安全性可高多了。

氢气瓶需要经过重重考验

氢气瓶作为特种设备,它的使用环境比较复杂,还有可能用在人流密集的场所,所以国家对它的管理非常严格。

在他们被安装到整车之前,会由负责特种设备检验的工程师们对它进行一系列的测试和验证。这些测试中,有的试验可以相对准确预测出气瓶的使用寿命,有的试验会验证它频繁充装后会不会泄漏。

不仅如此,工程师还会通过做一些具有很高危险性的试验来验证他们的安全性能。

会模拟气瓶装载在车辆上高速行驶中被外界尖锐物体穿透、或者是钝物撞击后会不会爆炸。

甚至会直接把气瓶放在火焰上,模拟火灾条件下,观测气瓶是不是会爆炸……

类似这样的试验多达二十余项。制造单位的气瓶只有通过国家授权检测机构的重重考验之后才允许进入市场使用,但凡有一项测试没有通过,就将被一票否决。

这么一解释,您是不是对氢能车上的氢气瓶有了一定的了解呢,要是下次您能够在路上搭乘到氢能源车,就请放心地体验下它是不是比燃油车更加静音和舒适吧。(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专家:上海市特检院 袁奕雯)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 莱芜黑猪科创团队服务钢城区省级现代 ...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