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家电维修消费提示

2022-11-22 18:01:42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近年来,深圳市消委会收到有关家电维修的消费投诉较为突出,消费者主要反映家电维修存在“山寨”维修、小病大修、价格虚高、延保“不保”等问题。为指引消费,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深圳市消委会针对家电维修发出以下消费提示:

一、谨慎选择维修机构。家电产品不管是否在质保期,维修首选该品牌官方售后服务。消费者可通过产品说明书或者该品牌官方渠道公布的售后服务联系方式,切勿轻信搜索引擎所谓“官方售后维修”的广告,可联系品牌核实是否为授权维修点,拨打时可关注是否显示为品牌售后或客服电话。如选择非官方家电维修机构,应查验该机构是否具有营业执照、维修资质、维修场所,可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微信小程序,查询该机构注册登记信息和相关信用记录,审慎选择需预付维修费用的维修机构或平台。

二、全面掌握维修过程。维修前后留存好凭证,以便后续维权。维修前要核实维修人员身份信息,如未穿工服佩戴工牌的,应主动询问核实其身份,从事高处作业、制冷与空调作业、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等特种维修人员,应要求其持证上岗;在维修过程中,先检测判定需要维修的项目,约定维修明细、配件品牌和维修费用;维修后,不要急于付款,应对产品进行全面调试,并索要费用票据和质保凭证。建议消费者全程参与维修过程,谨防虚假维修、过度维修等问题。

三、避免使用超龄家电。家电不合理使用会缩短寿命,超安全使用年限存在安全隐患。做好家电日常清洁保养,将家电放置在通风、干燥、灰尘少的环境中,不使用时关闭电源开关;定期检查家电使用状态,特别是维修后的家电,如发现不明气味、声响、发热等异常情形,应立即停止使用,找专业人员进行检查维修;注意查看家电使用年限,参照家电使用年限相关标准,达到使用年限的老旧家电应停止使用,家用电器超龄使用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

四、按需购买延保服务。延保一般是延长保修时间,并非延长“三包”时间。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延保服务时,一定要详细了解延保服务所包含的内容,与经营者形成书面约定,详细写明延保期限、延保范围、承保单位、维修单位、故障责任界定等问题。对于使用频率和维修成本相对较高的产品,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延保服务;对于价格便宜、性能款式更新速度快的产品,可不必购买延保服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打造汽车及零部件 ...

  •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举行2 ...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食用农产品 ...

  • 集美家居北苑商场13周年店庆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