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关于加强“一老一小”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意见

2022-11-01 15:45: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10月31日消息,为强化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特殊消费群体保护力度,促进实现更大范围消费公平,推动相关领域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中消协梳理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有关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消费投诉和咨询案例,形成“一老一小”消费领域投诉情况专题报告并发布关于加强“一老一小”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意见

(一)系统谋划,提升国家宏观政策引导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议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措施时,对企业的适老化研发、创新活动给予适当税收减免、贷款优惠等政策扶持,使产业发展与老年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有效链接。建议立法机关完善针对“一老一小”等弱势消费者群体倾斜性保护制度,如针对老年人在金融理财、养老服务、休闲旅游等消费领域加大法律支持力度;针对未成年人建立电视电影、网络游戏、短视频的分级管理制度。建议司法机关加强弱势消费群体相关诉讼案件研究,通过完善司法解释、发布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等方式,引领审判实践,统一裁判理念,合理分配弱势群体举证责任,强化对弱势消费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

(二)聚焦问题,强化“一老一小”消费领域商品和服务监管力度。目前,有关“一老一小”消费领域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保健食品、休闲旅游、康养服务、金融理财和网络游戏等几个领域,相关经营者主要通过虚假宣传、夸大功效、诱导消费等方式骗取老年人和未成年消费者钱财。因此,建议相关行政部门聚焦“一老一小”消费领域突出问题,加强对老年群体、未成年群体消费模式和服务内容的监管力度,建立针对面向老年群体、未成年群体销售商品和服务的审查机制,通过信用约束和终身禁业等措施严厉打击以侵害老年人、未成年人权益为目的的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等不规范营销行为,切实兜好政府监管底线。

(三)以人为本,倡导企业树立保护“一老一小”第一责任人意识。敬老、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企业应当顺应老龄化趋势,在保护好老年人权益的前提下,聚焦老年消费群体的“急难愁盼”,深入开展老年人消费市场的适老化研究,大力发展智能化、科技化老年消费产业,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多、更加丰富也更为规范的产品和服务,促进形成老年友好型社会。未成年人是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希望,企业应当强化社会责任,严格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各项法律法规规定,特别是各类互联网企业和儿童产业企业要主动践行科技向上向善理念,杜绝无底线营销行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更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环境。

(四)多方参与,实现“一老一小”消费者保护宣传教育同频共振。“一老一小”相关重点行业组织要积极倡导会员单位加强自律,提升行业的社会形象和消费者的信任度。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可联合新闻媒体、行业组织、消协组织等开展针对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消费群体的教育宣传,在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活动主要场所,开展消费教育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络等活动,以线下教育和线上宣传相结合、实际案例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一老一小”消费者群体了解不良商家主要违法违规经营手法和应对方法,提升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关爱老年人晚年生活、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抓住重点 创新形式 提升质量——贵 ...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标准助力 ...

  • 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