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涨知识,煤炭竟然可以变成这些……

2022-10-17 21:17:16 陕西市场监管

在你眼中,煤炭还只是电厂发电和冬天取暖的燃料吗?

然而,煤炭除了可以作为燃料,可以说生活中处处离不开它,通过工业生产,煤炭变成了重要的生产原料,与我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

下面,带你看看经过一番神奇的转变,煤炭可以变成什么。

01

煤炭的焦化

煤炭的焦化是指将煤在隔绝空气的条件下进行干馏的过程,其产物主要有煤气、焦油气、蒸汽、煤焦油和焦炭。其中煤焦油是煤化学工业之主要原料,是生产塑料、合成纤维、染料、橡胶、医药、耐高温材料等的重要原料,可以用来合成杀虫剂、糖精、染料、药品、炸药等多种工业品。煤焦油各馏分进一步加工,可分离出多种产品,目前提取的主要产品有:

(1)沥青:

它是焦油蒸馏残液,为多种多环高分子化合物的混合物。用于制作屋顶涂料、防潮层和筑路、生产沥青焦和电炉电极等。

(2)蒽:

用于制作蒽醌染料、合成鞣剂及油漆。

(3)酚:

酚及其同系物可生产合成纤维、工程塑料、农药、医药、燃料中间体、炸药等。

(4)菲:

是蒽的同分异构体,含量仅次于萘,有不少用途,由于产量大,还待进一步开发利用。

(5)咔唑:

是染料、塑料、农药的重要原料。

(6)萘:

用来制取邻苯二甲酸酐,供生产树脂、工程塑料、染料、油漆及医药等用。

我们日常可见的塑料桌椅、化学储罐、沼气池罐、电动汽车外壳、皮划艇等,都有可能是由煤炭制成的。想到这些物品是不是想象起来会更具体呢?

02

煤炭的液化

煤炭液化是把固体煤炭通过化学加工过程,使其转化成为液体燃料、化工原料和产品的先进洁净煤技术。根据不同的加工路线,煤炭液化可分为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两大类。

直接液化的产品是液体燃料,再进一步加工可以精制成汽油、柴油等燃料油。

间接液化的产品是烃类燃料油及化工原料和产品。

03

煤炭的气化

煤炭的气化是以煤炭为原料,在特定的设备内,在高温高压下使煤炭中的有机物质和气化剂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使固体的煤炭转化成可燃性气体的生产过程。

煤炭气化产品主要为工业煤气和民用煤气。

04

变废为宝

粉煤灰是从煤燃烧后的烟气中收捕下来的细灰,是燃煤电厂排出的一种固体废物。目前利用颗粒控制技术、粉煤灰激发技术、粉煤灰地聚物技术,可将粉煤灰制成高活性掺合料、功能填料、砂浆胶凝材料、粉煤灰发泡材料等,在这几类产品中粉煤灰含量均达80%以上。

1.煤粉灰加入橡塑材料,可以制成汽车轮胎、购物使用的塑料袋、清洗厨房的塑胶手套等产品,而且用煤炭制成的这些产品具有耐高温、耐磨、耐刮及降低收缩率等优势。

2.在建筑作业中,把粉煤灰用于高强高性能混凝土、灌浆料、压浆剂、预制管桩中,可提高粉煤灰用量、降低外加剂掺量、改善和易性和泵送性,降低浆体黏度,提高强度富余系数,使建筑物会变得更加稳固和结实。

煤炭,看似平常无奇,却拥有无限可能。通过高科技的转化,可以把煤炭的作用利用到最大化。

怎么样,有没有感觉很涨知识呢?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壮阔十年|产值60亿!发货当天上餐 ...

  • 新泰市楼德镇:每天出栏肉鸭10万只 ...

  • 2022年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掠影 ...

  •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产重卡 ...

  • 上海汽车博物馆吸引不少民众前来参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