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和防范措施

2022-09-07 14:15: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整理了几种针对老年人的常见骗局套路及防范措施,提醒老年朋友们一定要提高警惕。

一、谨防“保健品”骗局

“保健品”诈骗往往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延续生命的心理,前期通过赠送米、面、鸡蛋等小礼品或是陪伴聊天解闷等方式取得老年人的信任,了解老年人的健康需求,之后便开始推荐产品,夸大“保健品”功效,促使老年人花大价钱购买不实用甚至有害健康的产品。

预防措施

在很多保健产品诈骗案中,骗子会对老人关怀备至,嘘寒问暖。所以,作为子女平时要更多和父母沟通交流,以防骗子趁虚而入。而老年人则要端正保健理念,坚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以防陷入骗局。

二、谨防投资理财骗局

在投资理财骗局中,诈骗者会通过开项目推介会、知识讲座等方式虚构出高大上的投资项目,编造虚假文件,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贪小便宜的心理特点骗取信任,随后以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来欺骗老年人进行投资,甚至以拉人头投资可享分红返利等形式进行非法集资,最后卷款潜逃。

预防措施

不参加各种不正规的项目推介会、投资讲座,不要随意加入任何微信群,尤其是各种打着投资理财、低价购物、高收益低风险项目相关的群。只购买正规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不相信、不投资、不介绍任何来路不明的投资理财项目。

三、谨防养老服务骗局

这类骗局中骗子多打着“提供养老服务”的幌子,以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庄园、绿色农场或投资其他相关养老项目为名,承诺给予高额回报或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人“加盟项目”,并以收取会员费或保证金、承诺还本付息或给付高额回报等方式非法骗取老年人的资金。

预防措施

正规的养老项目不需要用户前期大量投资,也不会承诺高额回报。因此,生活中不要轻信以投资养老基地、预售养老床位项目为由的非法集资项目,家人们也要时刻提醒家中的老年人加强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集资的诱惑。

四、谨防“低价旅游”骗局

“低价旅游”骗局中,骗子们往往利用老年人喜爱旅游但又想省钱的生活习惯,以不合理的低价甚至免费旅游活动吸引老年人参团,随后在旅游过程中安排各种强制购物环节,将商品以远高于市场价格卖给老年人进行牟利。

预防措施

老年人要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不盲目追求便宜。参加团队游的话要与旅行社签订正式旅游合同,对不能辨别真假的物品要谨慎购买,如果购买则务必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五、谨防社保与养老金骗局

这类骗局中,骗子往往假借认识人社局、社保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或者微信联系老年人,谎称可帮助未参保人员进行代办缴费服务,声称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即可享受养老退休金,然后在受害人打款后携款跑路。还有一种常见手段则是冒充社保工作人员,谎称受害者社保卡故障或被锁卡,声称解锁需要受害者提供身份证号、社保卡号及密码等信息,盗取相关信息及资金后潜逃。

预防措施

对于任何来自陌生人的需要转账、汇款、提供验证码、账号密码的要求都不要理会,并第一时间联系家人和权威部门进行核实。

(供稿: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沂源县农民种植的韭菜迎来开花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民营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药品市场开 ...

  • “开放融合、绿色未来”金融服务专题 ...

  • 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大力实施“良种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