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创可贴VS创口贴,它们一样吗?

2022-08-08 14:5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出现它的身影,小孩摔倒蹭破皮、新鞋磨脚后跟、平时的擦伤……然而,Ta有时叫“创可贴”,有时叫“创口贴”,有时又叫“苯扎氯铵贴”,究竟哪个才是真名呢? 

其实上述这些名称都没错,泛指处理伤口的敷贴类产品,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急救必备医疗用品,品种多样,根据材质、功效、作用原理的不同,名称各异,但总体可分为两大类:药品类和医疗器械类。

两者有何区别,普通消费者又该如何辨别呢?下面我们就以市面上常见的几款产品为例,来一场现场教学吧!

在医疗器械新版分类目录中,“创口贴”作为其中一种医疗器械在列,消费者可以通过观察外包装上的品名来进行初步判断,也就是说,品名为“创口贴”的产品属于医疗器械。而标示为“创可贴”的极有可能属于药品类。

当然,如果要准确区分是药品还是医疗器械,还得进一步查看外包装。

标有批准文号“国药准字*******”的属于药品;

image.png

标有注册证编号“*械注准*******”,或者产品备案凭证编号“**械备******号”的属于医疗器械。

image.png

那么为什么有些属于医疗器械,有些属于药品呢?

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本质区别:

区别在于作用原理的不同。如果该产品的效用主要通过物理等方式获得,而不是通过药理学、免疫学或者代谢的方式获得,或者虽然有这些方式参与但是只起辅助作用的,那么就属于医疗器械。如果产品主要是通过其中含有的药物起到治疗作用的,那么就属于药品类。

如属于药品的“云南白药创可贴”成份里标明含有中药“草乌(制)”“苯扎氯铵贴”中含药品“苯扎氯铵”成份等;

image.png

属于医疗器械的“泰邦创口贴”产品性能、主要结构组成里标明了不含药物。

image.png

温馨提示:

“创口贴”或“创可贴”能够压迫止血、保护创面、预防感染、促进愈合。同时,又具有体积小、使用简单、携带方便、疗效可靠等优点,但是也不可滥用,需注意以下情形不宜使用:

对于出血较多的伤口不宜用,而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对于小而深的伤口也不宜用,因为不易清洗干净,容易遗留异物和被细菌污染,尤其较易感染破伤风杆菌等厌氧菌,若再贴上创口贴(创可贴),会加重感染。

对于动物咬伤、蜇伤造成的伤口,切忌使用创口贴(创可贴),以免毒汁和病菌在伤口内蓄积或扩散。

对于各种皮肤疖肿不能使用,因为它们的吸水性及透气性较差,不利于脓液的吸收和引流,反而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

(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快检+管办服”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广告 ...

  • 陕西西安推动重卡产业高质量发展

  •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依托丰富的山水生态 ...

  • 采用中国标准、为雅(加达)万(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