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感应水嘴质量调查

2022-08-02 15:55:54 每周质量报告

不需要触碰开关 

水伸手即来 

撤手即停 

刚有感应水龙头的时候有人夸它像变戏法

在大家对公共卫生安全越来越重视的今天

感应水龙头让我们用得更安心

它还有一个好处是节约用水

所以除了在公共场所也进入了不少家庭

这样的感应水龙头本身的质量怎么样呢?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公布的非接触式水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这个众多消费者日益关注的产品不合格发现率超过三成。

image.pn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监督司抽查处副处长 易样榕:本次抽查了10个省市79家企业生产的79批次产品,发现26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32.9%。

image.png

样品不合格发现率高

出现问题的检测项目占比更高

这次感应水嘴国家监督抽查共检测了17个项目,其中有11项发现问题,问题项目高达65%。

image.pn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监督司抽查处副处长 易样榕:随着水暖产品技术的发展和消费品质量提升的需求,家用环境对感应水嘴的需求也逐步扩大,因此无论是普通水嘴还是感应水嘴,其产品质量的好坏,对于维护消费者的使用安全和感受,以及节约水资源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对于使用场景更多在公众场所的产品来说,外观看起来光滑明亮,没有腐蚀斑痕等质量问题是赢得消费者好感的最基本要素之一,消费者的直观感受在国家标准中有明确体现,对应的项目叫外观质量,具体检测方法是酸性盐雾试验。

感应水嘴通常都是在空气湿度较大的环境里使用,用过一段时间后,其表面是否会产生铜绿斑点或腐蚀是衡量感应水嘴质量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国家标准把经过24小时酸性盐雾试验后感应水嘴的腐蚀缺陷面积从多到少分为1~10级,1级差,达到9级外观质量方为合格。

这次感应水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有多达7批次样品经过24小时盐雾试验后外观质量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

image.png

一些企业一味追求降低生产成本而忽视产品质量是感应水嘴外观质量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的主要原因。

原材料没有基本保证、加工时抛光和电镀工艺有偷工减料。这样生产出来的感应水嘴使用过程中表面难免产生铜绿黑斑或腐蚀,越来越不好看,不好看暴露了产品缺陷,影响了消费者观感。

不好用则是一些感应水嘴存在的更为严重的问题。“非接触”这一使用特性要求感应水嘴的感应器有效探测距离,也就是控制距离必须在一定范围内。

控制距离太大和太小都会影响感应水嘴的正常使用,因此相关标准对控制距离实测值与企业明示范围的误差做出了非常具体的限定,但记者在检测机构看到,这套标称为莫顿(浙江)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莫顿牌感应水嘴在测试过程中控制距离误差远远超过标准限定。

image.png

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工程师 胡应彬:这套产品我们测试的是251毫米,执行的标准误差是正负15%,出厂明示的是200毫米。我们测出的251毫米是超过了标准的正负15%,我们测出的误差是正负25.5%,所以这个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这次感应水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有六批次样品控制距离项目不合格:

image.png

不好看、不好用影响的是消费者的使用体验,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有的感应水嘴在使用过程中还有可能直接给消费者带来经济损失。

image.png

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杨志雄:会突然之间导致供水管网破裂或是供水阀门的破坏,这就产生一个隐性的危险在我们日常的使用过程当中。

正在使用中的水嘴突然关闭时,由于压力的惯性作用,水流会产生冲击波,像锤子一样击打供水管道和阀门,这种水流冲击波专业术语叫水击,也被形象的称为水锤,水击来回产生的压力过大,就会对供水设备造成破坏。与普通水嘴相比,感应水嘴的水击效应尤为明显。

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杨志雄:感应龙头关闭并不是通过人手去操作的,是通过电磁阀去自动实行自动关闭,电磁阀自动关闭的瞬间由于时间比较少,由于管路当中本身有一个加压的水流在里面,由于水流的惯性作用,会对管路产生一个冲击波。

正是因为感应水嘴的水击效应比普通水嘴更为明显、破坏性更强,可能影响消费者正常用水,相关标准在水击性能项目里专门对感应水嘴在关闭瞬间的峰值压力与静压之间的水击值做出限定,以保护供水设备,但测试过程中有近两成的样品在水击性能项目上未达标准要求。

水击性能问题最严重的是标称为广东省鹤山市址山保雅水暖厂生产的感应水嘴,企业明示值为不大于0.2MPa,实测值却高达0.58MPa,是标准限定值的2.9倍。

这次感应水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水击性能不合格的样品标称生产企业不乏业内知名厂家:

image.png

标称为广州暗影岛厨卫有限公司生产的四季沐歌牌感应水嘴水击实测值为0.58MPa;

image.png

标称为帝欧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感应水嘴水击实测值为0.564MPa;

image.png

标称为辽宁苏 泊 尔卫浴有限公司生产的SUPOR牌感应水嘴水击实测值为0.56MPa。

这次感应水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还加强了对上次活抽11家产品不合格企业的监督,结果显示,抽到的10家企业中,有8家生产的产品连续两次检测都不合格:

image.png

我国感应水嘴生产企业有100多家,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和浙江等地。由于感应水嘴的应用日益广泛,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了对该产品的抽查力度。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监督司抽查处副处长 易样榕:自2019年以来,我们共开展了三次非接触式水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89批次产品,有65批次产品不合格,总体不合格发现率为34.4%。

image.pn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监督司抽查处副处长 易样榕:从抽查结果看,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波动较为明显,反映出行业总体质量水平不稳定。

在调查中,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感应水嘴生产门槛较低,小微企业数量较多,像这次国抽抽查的79家企业里,大中型企业总共只有25家,小型企业26家,微型企业多达28家。专业人士认为,一些企业质量意识淡薄,为了降低生产成本缺乏必要的设备投入是导致感应水嘴产品历次抽查不合格率较高的主要原因。

image.png

28家微型企业有19家生产的产品检测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67.9%,拉高了这次感应水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的不合格率,感应水嘴的主体通常是用特定牌号的黄铜浇筑而成,但个别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回收铜、锌合金甚至铸铁等劣质原材料生产感应水嘴主体是导致这一产品质量问题的另一重要因素。

针对这次感应水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将作出相关处理。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多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公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任圩村“阳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当地 ...

  • 近百年的信赖沉淀 沃尔沃新时代全面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