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如何选购“云南版”端午特色食品

2022-05-25 17:59: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网站消息,端午节即将到来,如何确保端午餐桌必不可少的粽子、芽豆和咸鸭蛋的食品安全。下面给大家聊聊如何选购“云南版”的端午特色食品。

一、选芽豆

一看。应尽量挑选大小均匀且没有虫眼的,最好挑已经发芽的,这样食用的口感会更好。二捏。在选购芽豆时在经店家同意后先挑几颗放在手里捏一捏,手感要硬,不能选购软烂的,因为软烂可能是泡发时间太长已经变质。三闻。购买时一定要闻一下是否有酸丑味,因为芽豆是用干蚕豆在水中泡发而成,如果泡发时间太长可能会腐烂变质,发出酸臭味。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您捏过和闻过的芽豆就不要再放回去喽!

二、选咸鸭蛋

一掂重量。一个好的咸鸭蛋,它的重量相对要重些,所以挑选的时候可以把咸鸭蛋放到手里掂一下份量,如果份量与咸鸭蛋的大小匹配,说明这样的咸鸭蛋比较新鲜,反之则可能是变质了。二查表面。好的咸鸭蛋表面比较光滑,无裂纹,鸭蛋如果有裂纹细菌就会进入繁殖,咸鸭蛋就会变成臭鸭蛋,我想您是不会喜欢的。三看颜色。鸭蛋一般分为白壳和青壳两种,通过腌制之后它的颜色基本上不会有太大改变,所以要挑选色泽光润,颜色正常的咸鸭蛋,如果蛋面已经变黑,那说明这个咸鸭蛋可能已经不新鲜了,食安君劝您果断放弃。

三、选粽子

一选地方。最好选择在正规的超市、商店购买。二看标志。有包装的粽子,要看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SC标志、生产企业等标识,真空包装还要看是否漏气。三看粽叶。粽叶经过高温蒸煮后绿色会褪去一些,略有发黄。在购买粽子时,不要过于追求粽叶的颜色,因为过度鲜绿的粽叶,可能是商家用色素处理过,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所以不要购买。

给大家一个温馨提示: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热量的食物,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食用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开展技 ...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疫情 ...

  • 豫南地区即将进入夏粮收获期

  • 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正式 ...

  • 江苏省海安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出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