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看懂食品标签少“踩坑” 可别说我没告诉你

2022-05-25 17:09: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菜市场里会挑土鸡、选蔬菜的你逛超市时会看食品标签吗?食品标签密密麻麻一大段字,不少人只会看保质期。果汁和果味饮料傻傻分不清?同样的东西为什么朋友吃了没事,你吃了就过敏?

解开这些疑问,要从看懂食品标签开始。

看食品名称是否有“猫腻”

食品名称必须是能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如果不能反映食品真实属性,应在所示名称的同一展示版面、用同一字号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比如果汁和果味饮料不是同一种食品。

看图文是否符合名称

不能用虚假、夸大、使消费者误解的文字、图形等方式介绍食品,也不能利用字号大小或色差误导消费者。比如,某种饮料将“果汁”的字号放大,在旁边用较小的文字标示“味饮料”,就不符合国家标准;或是某种饮料没有添加橙汁,就不能在包装上标示橙子、橙汁的图案。

看清配料表

食品在制造或加工时使用的所有配料均应标示,并且按照各种配料加入量的递减顺序逐一排列。配料表排第一位的一定是加入量最多的配(原)料。

注意生产日期

日期标示不得另外加贴、补印或篡改。但也有例外,当进口食品包装上仅标了保质期和最佳食用日期,应根据保质期和最佳食用日期,以加贴、补印等方式如实标示生产日期。如果生产日期一栏是另外加贴的,请谨慎购买。

看清保质期和贮存方式

保质期是指在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不建议购买和食用。

保质期豁免

部分食品可以不标示保质期,比如酒精度大于等于10%的饮料酒、食醋、食用盐、固态食糖类、味精等。其中固态食糖为白砂糖、绵白糖、红糖和冰糖等,不包括糖果。

产品标准反映真实属性

国内生产并在国内销售的预包装食品(不包括进口预包装食品)应标示产品所执行的标准代号和顺序号。产品标准往往反映了产品的真实属性。

看质量等级

产品标准规定了质量等级的,应标示质量等级。质量等级越高,标准要求越严格。

看食用方法

食用方法可以帮助辨别该产品是否满足选购要求。

看致敏物质和注意事项

查看该产品是否有食用禁忌、是否含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的配料。

看是否有违规表述

食品标签不应标注或者暗示具有预防、治疗疾病作用的内容,非保健食品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作用。(来源:重庆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开展技 ...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疫情 ...

  • 豫南地区即将进入夏粮收获期

  • 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正式 ...

  • 江苏省海安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出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