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之金融理财篇

2022-05-16 10:23: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 正确认知银行理财

收益率

是业绩比较基准还是预期收益率,是年化收益率还是累计收益率,是税前收益率还是税后收益率,不同的收益率指标下产生的收益大不相同。

投资方向

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投放于哪个市场,投资什么金融产品,将决定产品风险的大小、以及最终收益情况。

流动性

在理财产品存续期间,购买者一般不能提前终止;少部分理财产品可质押,但须承担一定手续费和质押贷款利息。

风险承受能力

投资理财产品前应先评估自身的可承受风险水平及风险偏好,避免片面追求高收益而忽视风险。

信息披露

在购买理财产品后,投资者应及时关注银行披露的理财产品的相关信息。

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要牢记五个“不等于”

(1)银行理财不等于储蓄存款。

(2)预期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

(3)口头宣传不等于合同约定。

(4)别人说“好”不等于适合自己。

(5)投资理财不等于投机发财。

二、 这些“坑老”套路要警惕

一些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吸收老年人资金,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老年人和家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遇到这些套路要警惕:

第一步 画饼

非法集资人会编造一个或多个尽可能“高大上”的项目。以“新技术”“新革命”“新政策”“区块链”“虚拟货币”等为幌子,描绘一幅预期报酬丰厚的蓝图,把集资参与人的胃口“吊”起来,让其产生“不容错过”“机不可失”的错觉。非法集资人一般会把“饼”画大,尽可能吸引参与人眼球。

第二步 造势

利用一切资源把声势做大。非法集资人通常会举办各种造势活动,比如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现场观摩会、体验日活动、知识讲座等;组织集体旅游、考察等,赠送米面油、话费等小礼品;大量展示各种或真或假的“技术认证”“获奖证书”“政府批文”;故意把活动选在大型会议中心、礼堂进行,其场面之大、规格之高极具欺骗性。

第三步 吸金

想方设法套取你口袋里的钱。非法集资人通过返点、分红,给参与人初尝“甜头”,使其相信把钱放在他那儿不仅有可观的收入,而且比放在自己口袋里还安全,参与人不仅将自己的钱倾囊而出,还动员亲友加入,集资金额越滚越大。

第四步 跑路

非法集资人往往会在“吸金”一段时间后跑路,或者因为原本就是“庞氏骗局”人去楼空,或者因为经营不善致使资金链断裂。集资参与人遭受惨重经济损失,甚至血本无归。

(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完美公司:创新驱动成长,擘画大健康 ...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民生市场重点 ...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最新新闻